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特色产业促增收 樱桃园里显身手——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肃华实高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廖永强

 2019/06/14/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劳动者风采】

特色产业促增收 樱桃园里显身手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肃华实高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廖永强

  甘肃华实高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台资企业,主要从事大樱桃的种植和基地建设。十几年来,技术员廖永强对大樱桃品种的引进和优选培育,做了大量的基础性研究和试验工作。

  2004年,公司引进的大樱桃在甘泉镇廖庄村试验种植成功后,又在甘泉镇吴河村建起了“甘泉大樱桃示范基地”。多年来,廖永强虚心学习,努力实践,把在大樱桃品种优选、栽培、病虫害防治、果园管理、果品保鲜储运等方面积累的一整套管理方法,编写成操作教程运用到果园的日常管理中,使樱桃的品质及产量逐年提高。

  为了解决樱桃花芽萌发早,易遭“倒春寒”侵袭的难题,廖永强参与了市政府的《防霜机技改攻关项目》工作。他和相关工程技术人员一起攻坚克难,研制出了我国首台“果树防霜机”,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和发明技术专利。

  把先进技术推广出去,把樱桃产业做大做强,让种植户增产增收一直是廖永强心中最大的梦想。2011年底,他发起成立了“天水市麦积区甘泉大樱桃协会”,积极参加新品种引进实验和推广工作,举办多期大樱桃种植技术培训班,并主动做好产业扶贫、科技下乡等工作。2018年初,他带领技术团队,承担了《大樱桃采后商品化处理与贮运保鲜技术研究与示范》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2018年下半年,他又参与了《河西戈壁设施大樱桃示范推广》工程,并承担了临泽县、肃南区、甘州区等示范点的技术指导任务。他还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百名劳模在行动”的号召,为企业和农户进行现场指导。多年来的品牌影响和经济效益,不仅调动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而且优化了产业结构,使上千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由于技术先进、成果突出,廖永强连续4年参加了全国“大樱桃产业发展研讨会和技术交流年会”;他申报注册的“天之甘泉”樱桃品牌被评为“全国果业十佳品牌”,种植基地也被评为“全国十佳种植基地”;2016年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天水市非公企业工委和社会组织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