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利剑高擎 铁腕除恶 兰州新区法院集中优势力量审理扫黑除恶相关案件

 2019/06/14/ 08:4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申亮

【扫黑除恶进行时】

利剑高擎 铁腕除恶

新区法院集中优势力量审理扫黑除恶相关案件

  每日甘肃网6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利剑扫黑,铁腕除恶。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区人民法院迅速研究部署、精心谋划、快速行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截至今年6月,新区法院共受理检察院指控涉黑涉恶案件1件14人,现已审理终结1件14人。以利剑高擎重拳出击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担当,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发挥审判职能

  在受理“村霸”常某某案后,新区人民法院第一时间成立由院长隋福珍任组长的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同步制定工作方案。

  新区法院高度重视常某某案审理工作,组成了由院长担任审判长、分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及资深刑事法官担任审判员的合议庭。通过庭前会议及与上级法院沟通协调,将问题解决在庭前。根据《庭前会议规程》,先后两次召开庭前会议,解决了管辖及是否公开审理、质证方式、非法证据排除申请,梳理有争议的证据,总结庭审争议焦点,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和辩护人的辩护权利。

  针对出现的定性等复杂问题与上级法院探讨交流,省高院刑三庭庭长多次来新区法院督战,并作具体指导。

  审理过程中,新区法院严格执行“三项规程”,严格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切实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及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质量,坚决防止冤假错案,确保既实现从严从快打击犯罪,又不降低审判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

  此外,新区法院意识到,办好涉黑涉恶及村霸案件,绝不能按部就班,更不能以一般的常规案件对待。新时期针对非常规案件,一定要采取非常规手段和方法,安排审判员提前介入。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