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继续为高考志愿填报支招 关注政策导向 理性选择专业

 2019/06/14/ 08:5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继续为高考志愿填报支招

关注政策导向 理性选择专业

  每日甘肃网6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面对门类众多、名目繁杂的专业,到底应该选择哪个?由于很多考生及家长对高考志愿填报中的专业选择缺乏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清醒的认识,缺少对教育政策动向的关注,对学科专业发展趋势没有科学预判,加上对自己的个性、未来职业规划不准确、不到位,因而在专业选择中无所适从,出现盲目扎堆当下拥挤的“热门专业”、根据专业名称随意选择专业等非理性行为,甚至出现入学后无法适应专业学习等问题。如何科学把握、理性选择适合的专业呢?6月13日,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何小虎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解读专业选择信息,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相关数据

  新增专业点

  2019年3月,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本次调整共增设专业点2072个,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点183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点241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0个。本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点,将列入相关高校2019年本科招生计划。同时,教育部引导高校做好余量消减,撤销部分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的专业点416个。

  据何小虎介绍,新增备案专业数量最多的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占据首位,本次共有196所高校新增;位于第二位的是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增该专业的高校数量达到101所;位于第三位的是智能科学与技术,新增该专业的高校数量达到96所。此外,智能制造工程(50所)、网络与新媒体(34所)、数字媒体艺术(29所)、学前教育(27所)、商务英语(26所)、助产学(25所)、健康服务与管理(25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5所)、小学教育(21所)、互联网金融(21所)等新增专业也非常火爆。新增审批专业中,人工智能收获了较多高校的青睐,登上了榜首,新增审批该专业的高校数量达到35所,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高校有25所,新增会计学的高校有13所,跟随其后的分别是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12所)、信息安全(10所)、旅游管理(8所)、儿科学、临床医学、法学、中医养生学、中医儿科学。

  今年,我省高校新增专业点44个,有兰州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兰州理工大学的机器人工程、兰州工业学院的物联网工程、甘肃医学院的助产学以及兰州文理学院的表演专业等。

  撤销专业点

  各高校撤销的专业,以信息技术类为主。具体到各类专业,17所高校撤销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13所高校撤销了教育技术学专业,12所高校撤销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位列其后的分别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产品设计、公共事业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网络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编辑出版学、生物技术、广告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撤销数量也较多。

  撤销的专业主要集中在服装与服饰设计、教育技术、信息与计算机、产品设计等。这些专业有的是因为学校资源不足,有的是因为不再适合当前社会需求。以计算机专业为例,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方兴未艾,开设计算机专业的学校还很少,而如今很多计算机相关基础专业已经饱和,需要的是高层次、创新性的专业和人才。

  特点趋势

  专业建设主要遵循三大导向

  何小虎认为,需要导向、标准导向和特色导向已成为专业建设的主要遵循。在新增专业点中,关于智能、网络、媒体、数据的专业占据绝大多数,几乎占据了新增专业点的一多半;教育、健康、旅游也是趋势不减。可以看出来,专业审批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放在优先位置,确保专业发展的“小逻辑”服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根据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改善民生、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需求,增设了一批新专业。

  一是面向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支持高校设置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相关专业。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196个、机器人工程专业101个、智能制造工程专业50个、人工智能专业35个、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15个。二是支持高校设置相关急需专业。增设学前教育专业27个、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25个、助产学专业25个、小学教育专业21个、康复治疗学专业8个、儿科学专业7个。三是面向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支持高校设置国际化人才培养相关专业。增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14个,新设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新闻与传播、塔玛齐格特语、爪哇语、旁遮普语等新专业。

  此外,在此次专业设置评议中,总体布点较多、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受到了严格控制。同时,高校特色办学得到支持,如部分体育类院校新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智能体育工程、体育旅游等专业,农林类院校新设家具设计与工程、马业科学、中兽医学、经济林等专业。

  何小虎说,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件大事,专业选择容不得半点马虎。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还有较为充足的时间,要认真研读招生录取政策,收集分析有效信息,科学规划职业生涯,理性选择合适专业。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