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兰州峰会在兰大举行

 2019/06/15/ 22: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蒋海蛟 李东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兰州峰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兰州6月15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蒋海蛟 李东坡)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增强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实效性,推进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思政课发展,6月15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兰州峰会在兰州大学举办。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孙立军,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吴潜涛,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郑永,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秀玲,东北林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陈文斌、中南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柏才,山西省人大副秘书长顾昭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双好,《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刘书林等著名专家出席峰会,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琦主持开幕式。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致辞。

  袁占亭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兰州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铸魂育人的重点工程抓紧抓实,培养了一批活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的教学科研骨干,形成了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界的“兰大现象”。兰州大学长期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校园文化等各项工作之中,形成了思政工作“1234”的总思路,兰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成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理论宣传、人才培养的阵地和高地。他强调,价值观彰显着一个民族的品格,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社会和谐的“压舱石”,是社会文明的“定盘星”,是国家发展的“驱动器”。希望广大理论学者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事业心深化核心价值观研究,一是精研细作,构筑中国精神,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二是宣讲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思潮迷雾,文化根基;三是授鱼授渔,阐释中国价值,为信仰筑坝,为理想点灯;四是凝心聚力,凝聚中国力量,立行为标杆,社会正气,切实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实效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价值引领、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讲话。

  开幕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高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要把学习领会传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要务,多措并举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兰大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院,不断加强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把培养时代新人的要求贯穿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讲话。

  向波涛代表清华大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兰州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峰会聚焦核心价值观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深化理论研究,拓展实践探索,已成为汇聚名家、交流思想、创新研究的重要平台。本次峰会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的主题,深入研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重要议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峰会这个学术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主题发言及分论坛研讨中,孙立军、郑永和、曲建武、刘书林、王学俭、顾昭明、双好、罗洪铁、孙秀玲、孙兰英、杨峻岭、李兵、石书臣等近60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三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际传播等方面展开学术研讨和观点交流。

  据悉,本次峰会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兰州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编辑部、甘肃省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等联合主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87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思想理论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等学术期刊负责人200多人参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