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远古之光——马家窑文化彩陶珍品展”在北京开展

 2019/06/16/ 04: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左玉丽

“远古之光——马家窑文化彩陶珍品展”在京开展

  每日甘肃网兰州6月15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左玉丽)“远古之光——马家窑文化彩陶珍品展”暨世界视野中的马家窑文化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市东城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和定西市委宣传部、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临洮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东城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马家窑文化彩陶博物馆承办。在为期20天的时间里,将集中展出70余件距今5800年至4050年的史前彩陶珍品。

  马家窑文化是世界远古彩陶文化宝库中最璀璨的一颗文化明珠,从分布区域之广、持续时间之长、蕴藏数量之多、纹饰图案之绚丽多姿来说,都堪称世界彩陶文化史上的巅峰,是研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资源富矿,也是华夏文明起源和繁荣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

  “世界视野中的马家窑文化”学术研讨会同步举办。国内外考古学、民族学、哲学、文字学、文化艺术学等领域的40多名著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分别就“中华民族艺术与马家窑文化”“世界视野中的马家窑文化”“羌与马家窑文化”等主题进行学术研讨。

  研讨会期间,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西北民族大学马家窑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安和加拿大易经学会主席、国际易学联合会副会长、考古学家邓宏海合著的《世界视野中的马家窑文化》一书举行首发。

  此次展览还同步举办“心旅马家窑——五湖散翁(王志安先生)书画艺术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