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黄河岸边留下最美“山西印象”

 2019/06/17/ 14: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190617094938.jpg

6月16日晚,民族管弦乐组曲《山西印象》在兰州音乐厅奏响。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唢呐声声奏响民族乐曲,黄河岸边刻下山西印象。6月16日,由兰州市政府主办,兰州市文旅局、兰州大剧院承办的2019年兰州市惠民演出——民族管弦乐组曲《山西印象》在兰州音乐厅激情奏响。

  “梆子唢呐甩老腔,游子谁不思故乡。”山西素有"民歌的海洋、戏曲的故乡"之美誉,千百年来,三晋人民用真挚的情感吟唱出众多动人歌谣。当晚的音乐会由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创作演出作曲家以山西本土音乐为依托,用九个乐章绘就了一幅徐徐展开的山西画卷。音乐时而大气磅礴、时而温柔婉转。“黄河滔滔东流向,悲歌曲曲慨当慷。”是开篇《黄河之声天上来》带给人最直观的听觉感受,黄河大唢呐领衔吹管乐引领观众进入极具地域性的音画想象中;原生态河曲民歌《谁也比不上妹妹好》尽显呢喃细语;《小青马》生动地塑造了一位赶马小哥的形象;《开花调》保留了曼妙舞姿般的四三拍,吸纳提炼了河曲最有特色的民间小调特点;《乱弹声》使晋剧和北路梆子器乐化,展示极高技巧的同时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加上精彩的板胡演绎,令音乐会现场“燃”起来。

微信图片_20190617094948.jpg

民族管弦乐组曲《山西印象》由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创作演出。

  民族管弦乐组曲《山西印象》除常规民族管弦乐外,还纳入原生态民歌、板胡协奏曲、"威风锣鼓"等不同体裁和民间器乐表演形式,给人以大气、质朴的印象,被誉为山西舞台艺术创作的又一部扛鼎力作。

民族管弦乐组曲《山西印象》无论器乐还是乐曲,都有着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色。

  "浓烈、深情、唯美、厚重是我对山西民乐的理解。”作曲家王丹红说,为了创作,主创人员多次走进太行山和吕梁山,采撷原汁原味的民间乐曲,汇集成翔实的音乐素材,展现山西的壮美山河和风土人情。

  6月17日晚8时,民族管弦乐组曲《山西印象》还将在兰州音乐厅继续演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