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理论】加强干部科学人文素养教育

 2019/06/18/ 0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何军民

加强干部科学人文素养教育

  何军民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都明确提出要加强领导干部科学人文素养教育,《条例》指出“科学人文素养教育应当按照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要求,开展哲学、历史、科技、文学、艺术和军事、外交、民族、宗教、保密、心理健康等方面教育培训,帮助干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规划》强调,在知识培训方面要“帮助干部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提高科学人文素养”。加强科学人文素养教育,是培养造就新时代“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重要发力点。

  科学人文素养,概而言之,是一个人内在的科学文化涵养及人格修养水准的外在呈现,是一种根基于文化自觉意识的品质,体现在一个人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的方方面面。科学人文素养教育关乎人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人本理念、人文情怀,文化品位、文明素质、审美经验、人生境界等内容。科学人文素养教育是领导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领导干部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担负起培根铸魂时代使命的重要保障。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领头羊。党的干部自身的现代化水平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现代化进程。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具备了较深厚的科学精神、科技知识、科学思维方法和人文情怀、人本理念、审美能力,不仅有利于提升新时期党的干部形象,带动干部队伍的健康成长,而且有利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加强领导干部科学人文素养教育,对于塑造广大干部务实、创新、平等、民主的精神风貌和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厚植科学人文素养是一个滴水穿石、积少成多的过程,要将科学人文素养教育置于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中去夯实、去强调,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考量、去深耕。

  要在干部教育培训中重视开展科学人文素养教育。政治文化建设是整个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和丰厚滋养。在一个国家的政治环境中,政治文化是政治稳定的基础,彰显政治制度的精神,为政治发展提供引导。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要在加强政治文化建设的基础上,重视对干部开展科学人文素养教育,要逐步引导干部把科学人文素养教育作为平时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时代发展和文明进步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要在博学深思中丰富科学人文素养的基本内涵。科学人文素养来源于丰富的实践和多样化的知识积累。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学习知识既是提高他们执政能力,履行好工作职责的基本要求,也是增强理论涵养,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能力的内在需要。作为领导干部,唯有学思结合,将学识转化为自己对于生命、宇宙、历史、生活、民族、国家的独特理解、感悟和态度,才能夯实文化底蕴,厚植科学人文素养。

  要在务实笃行中发挥科学人文素养的价值判断作用。领导干部的科学人文素养的价值不只是修身养性,而在于将其价值实现到为人民服务中。因此,领导干部不但要在慎独中坚守自己的底线,通过学习、感悟不断积蓄自己的科学人文素养,更要在社会问题的调查研究中突显其科学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在体察民情疾苦中体现其深厚的民本思想和人文关怀,在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中体现其科学思维和处理问题的有效举措,在与群众干部打交道中彰显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充分发挥科学人文素养在解决现实问题中的价值判断作用。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