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文县 绿水青山原生态 金山银山新未来

 2019/06/18/ 0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文县 绿水青山原生态 金山银山新未来

  文县,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要对象。坐拥绿水青山,文县把旅游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引擎”和带动群众奔小康的“金元宝”,以乡村旅游辐射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着力构建产业扶贫新格局。

  绿水青山成就发展梦想

  文县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处,位于地球最为神奇、靓丽的北纬30°线。

  这里是“大熊猫故乡”。境内有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博峪河自然保护区、大鲵自然保护区、尖山自然保护区。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栖息着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20多种,生长着银杏、珙桐和红豆杉等珍稀树种20多种。

  这里是“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地”“中国特色民俗风情旅游名县”。天池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马河国家3A级旅游景区、碧口古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连点成线,绘就了“碧水青山·魅力文县”全域旅游新品牌。

  这里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白马人民俗文化、傩舞“池哥昼”是文县最为响亮的名片,白马服饰、面具、挂件和水磨面等旅游产品走俏市场,“白马人民俗文化游”已成为国内外响亮的“文化旅游名片”。

  依托自然生态、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文县着力打造了一批精准扶贫文化旅游村,更凭借“公司+农户”“公司+协会”等旅游扶贫开发方式,有效带动了劳动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特色物产织就幸福生活

  文县地理环境特殊,境内气候宜人,自然资源丰富,富集茶叶、纹党、花椒、油橄榄等陇上名优农特产品。

  文县坚持“东南茶叶、西北纹党、全域杂药、半山林果、川坝蔬菜、两江橄榄、宜区粮油、多区花椒、扩大养殖”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紧紧抓住旅游和特色农产品两大品牌,着力打造22个特色产业片带和176个贫困村产业示范点(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同时,积极引进中天药业集团、兰州正大、山东湘鲁、彭州康盛源等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带动县内任和、代元、嘉诚、迎合堂、良秀等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不断夯实群众稳定脱贫基础,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如今,文县正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以多元富民产业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开辟新路径、注入新活力,织就幸福美好的小康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