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从四个维度指导高考生填报志愿

 2019/06/18/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3 把握方法,正确运用方法是关键

  科学的志愿选报方法就是依托两本工具书,运用线差法和位次法进行测算。

  两本工具书是指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每年面向考生出版、发行的《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导》和《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两本书。《志愿指导》一书给考生详细提供了近三年各院校甘肃录取的招生人数、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征集次数、最低分位次、平均分线差均值及近三年甘肃省高考成绩一分一段累计表等,各批次、段分科类用平均分线差对各招生院校排了队。《志愿指导》一书所提供的这些数据非常实用,是考生选报目标院校的重要参考,考生不仅要会看,而且要会运用。

  巧用线差法确定范围。线差法也叫批拔高度测算法,是用本人高考成绩的“拔差”(A值)比较目标院校往年录取平均分的“拔差”(B值)测算目标院校的一种方法,用公式表示就是A-B=C,分析C值,具体的算法是:先计算出考生本人的批拔高度A值(考生本人的高考成绩减去批次控制分数线的差值);B值为目标院校的批拔高度,《志愿指导》一书上各批次段为考生提供了各高校近三年录取平均分线差均值,因此,B值不用计算。

  对于地域偏的、考生不看好的学校,C值可控制在5-10之间;对于近年录取踩线、压线的目标院校以及一志愿投档差额较大的目标院校,C值可控制在0-5之间。

  使用位次法精准测算。位次法是用考生本人的高考成绩位次比较目标院校上年或近三年录取的最低分位次、平均分位次、最高分位次测算目标院校的一种方法。

  4 把握细节,注重填报细节是保障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当考生的电子档案投出去后,院校在审核录取时,因考生的总分偏低,或者单科成绩低、身体条件受限、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未能录取,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滑档或脱档。

  规避滑档,除遵循上述填报规则外,还要注意九个方面的填报细节:一是慎选专业不服从调剂;二是注意专业志愿限制;三是注意专业级差限制。高校在录取第一专业的考生和非第一专业的(即第二、三专业志愿)考生时存在分数差,这就是所谓的专业级差。实际上,现在高校录取审核越来越细,一校一个分数线,校内一个专业一个分数线。实际录取中,有的高校各专业之间有专业级差限制,有的没有限制,规则不尽相同。志愿填报时,对专业安排有专业级差限制的高校,应特别注重前三个专业的选择。特别是实行大平行志愿模式后,高校进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差距大大缩小,一些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出现“拥堵”的现象加大,这就要求在专业志愿的选择上注意冷热搭配和“服从专业调剂”;四是注意单科成绩限制;五是注意往届生限制。如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明确规定只招收应届生,往届生要注意回避;六是注意面试的特殊要求;七是注意性别年龄的限制。军队、司法、武警、公安院校、直招士官生等特殊类招生一般对考生的性别和年龄有限制,考生要审慎选报,避免填报失误;八是注意身高受限;九是注意本人体检信息。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