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榆中启动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注水

 2019/06/18/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赵江梅 记者梁峡林

榆中启动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注水

将重塑宛川河“素波横荡漾,水落雁南飞”美景

榆中宛川河水长流。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梁峡林 摄

  每日甘肃网6月18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赵江梅 记者梁峡林)6月14日上午8时,榆中三角城电灌工程水电管理处正式启动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注水工作,注入的水流经清水驿、夏官营、金崖、来紫堡,于6月15日上午汇入黄河,至此,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水源清水驿至黄河入口段28公里全面贯通。

  6月16日,正在地头收菜的金崖镇陆家崖村村民陆孔常,突然看到地边干涸已久的河里有水流淌,而且还不算小,他激动地说:“感觉这条河一下子活了起来,我们的心里好像也不平静了,就感觉很开心很轻快!”

  宛川河流域作为榆中县的重要生态屏障,目前水资源已枯竭,致使生态功能严重退化。实施宛川河流域水生态修复能够使水生态系统转入良性循环,达到经济和生态同步发展,是建设生态创新城,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有力措施,是生态保护、惠泽百姓的民心工程,对于改善宛川河流域周围居住环境,营造生态屏障,疏通河道水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注水工作启动后,榆中三电工程将平均每年为宛川河注水235天左右,年注水量达2000-6000万方。到2020年,初步形成宛川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河道生态水量得到满足,入河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河流水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2020年—2023年,逐步将宛川河变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彻底恢复宛川河流域生态环境,重塑宛川河流域“素波横荡漾,水落雁南飞”的美好景象,实现“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目标,为榆中建设成为甘肃新的增长极、兰州城市副中心、生态创新城打造水域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