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名师点评中考试题:数学与化学试题灵活 从"解题"转向"能力"考查

 2019/06/18/ 08: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巧灵

中考数学与化学试题灵活 从“解题”转向“能力”考查

  每日甘肃网6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17日,中考科目数学、化学两科考试进行。考试结束后,本报特别邀请了兰州东方中学的一线教师对试题进行点评,分析试题的特点及变化。

  数学:题目阅读量有所增加

  兰州东方中学初中数学教研组长郭轩廷:今年兰州市中考数学试题的试卷结构、题量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考查范围紧扣《课程标准》,知识面涵盖广泛,题型设置梯度合理、稳中求变。既注重考查学生的四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也重点考查了学生的五个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探索发现能力、抽象归纳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选择、填空题和解答17~25题,稳扎稳打,难度不高。其中第4、21、24、25题取材贴近学生生活,体现了数学应用与实际生活的重要联系。第26、27、28题立题新颖,着重几何与图形的考查,体现了阅读性、探究性和开放性,思维深度和广度灵活多变,需要考生充分理解题目,再去推理演绎进而解题,有较强的区分度和一定的选拔性。

  与往年相比,变化较大的地方有:1.题目阅读量有所增加;2.没有单独考查一元二次方程的计算及应用;3.尺规作图的考查方式有所改变;4.以“主题学习”的形式先呈现数学模型,再利用模型的应用和迁移解决第27、28题。

  化学:试题灵活度有所加强

  兰州东方中学高级教师叶凤琴:今年兰州市中考化学试题稳中求新,稳中求变,试卷知识覆盖面较大,注重基础,又层次分明。无偏题、怪题,但试题灵活度有所加强,既注重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又注重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同时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发展,完全符合化学《课程标准》的命题要求,与新课程知识结构改革及化学核心素养考查的思想是一致的。试题更贴近实际情况,考查学生灵活运用化学知识和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化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真正体现了化学学习要求中的“从解题”向“解决问题”的转变,体现化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联系生活实际的特点。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巧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