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孤雁落难 皋兰老人喂养

 2019/06/18/ 09:0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于永昭

孤雁落难 老人喂养——

它的头一点一点的,好像在说谢谢!

老人准备喂食

斑头雁很可爱

  每日甘肃网6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一个多月前,皋兰黑石镇中窑村狄作治老人家的水池边飞来了4只大鸟,3只鸟儿飞来又飞走,唯独有一只“落户”在这里。老两口不认识这是什么鸟,觉得它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好像鸭子一般,就当做鸭子养了起来。渐渐地,只要老人“鸭鸭鸭”地喊,鸟儿便朝老人走来。吃完了,鸟儿还会点头“致谢”。一个多月来,鸟儿与老两口为伴,建立了“亲密”的关系。

  近日,经兰大生命科学院鸟类专家张立勋教授辨认,该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头雁。

  事件:鸟儿落脚 农家老人悉心喂食

  几天前,记者驱车赶到狄作治老人家,他家旁边有一个三四百平方米的蓄水池,水池边上有一只体型有点像鹅的鸟。或许是鸟儿天生的警觉,看到记者到来,鸟儿起身一步一步向水中走去,走路的姿态笨笨的,看上去很萌。

  狄作治夫妇70多岁了,老人一早便到皋兰县城送菜去了,他的老伴拿着准备好的玉米和干净的水想招呼鸟儿来吃食。“鸭鸭,鸭鸭……”但鸟儿朝老人看了一眼,头也不回地向相反的方向游去,“一大早老头子就喂饱了,它这会不理我。”狄大妈说。

  为了近距离给鸟儿拍照,记者暂时回到了房间等待。过了许久,鸟儿悄悄地上了岸,来到了老人给它准备的食物边,吃玉米喝水,之后走到一片草丛边吃起了苜蓿草。

  下午1时许,狄作治老人回来了,他放下电动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来看望他的“鸭子”。老人笑呵呵地说,一个多月前,这个水池边飞来了4只鸟,每天都在水中游泳。过了一段时间,另外3只鸟飞走了,唯独这一只留了下来。“它好像通人性,给它喂食,它的头一点一点的,好像在给你说‘谢谢’。我天天喂它,它也不怕我了,我都可以用手去摸它。”这只孤单的鸟儿给老两口带来了很多欢乐。

  狄作治的女儿告诉记者,他爸爸妈妈在这里生活了10多年,或许是周围生态比较原始,少有人来,所以经常有鸟儿来这里落脚,“红嘴的、长腿的、大翅膀的,受伤的、体力不支的都来过,我爸妈每次都给鸟儿准备些食物。它们待上几天就走了,唯独这只鸟儿待了一个多月了。我爸妈觉得它可怜,孤零零的。有句话叫‘孤雁难飞’,我们希望它回到大自然中去,回到它的种群中去,跟小伙伴在一起。”

  专家:是只斑头雁 正在换羽期

  为了进一步确认鸟儿的种类,当天记者联系到了兰大生命科学院鸟类方面的专家张立勋教授。看过照片后,张教授确定这是一只斑头雁,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且身体状况良好。不过它正处于换羽期,换羽期间飞行能力较低,大多数情况下鸟儿会待在水里,现在是因为它与两位老人建立了互信关系,所以会在岸边活动。

  张教授说,这只斑头雁可能对老人产生了一种依赖关系,老人如果逐渐减少投食,渐渐地它可能会疏远人类。等换羽期之后长出新的羽毛,恢复飞行能力后,它会自行离去。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