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市重拳治理房地产中介市场乱象 向13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刀”

 2019/06/18/ 1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6月17日,记者采访获悉,为规范兰州市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依法严厉打击投机炒房、价格欺诈、违规销售等房地产中介市场乱象,兰州市住建局近日印发通知,决定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中介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通知要求,各区县住建主管部门要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切实负起本辖区房地产中介市场监管的主体责任,将开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中介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作为日常重点工作来抓,以严格检查和严格执法的方式强力整治和规范辖区房地产市场秩序。重点查处以下13类违法违规行为:

  1.取得营业执照后未在住建部门备案,擅自从事房地产经纪服务;

  2.以隐瞒、欺诈、胁迫等非法手段强制交易,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

  3.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和禁止交易的房屋发布广告,提供经纪服务;

  4.怂恿客户签订不同交易价格的“阴阳合同”,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

  5.以各种理由侵占、挪用房地产交易资金或擅自划转客户交易结算资金;

  6.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未履行书面告知义务,强制提供代办贷款、担保服务,或者以捆绑服务方式额外收费;

  7.与投机炒房团伙串通,谋取不正当利益,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者变相垫付首付款;

  8.不接受交易资金监管,擅自从事房地产经纪服务;

  9.未经当事人同意,擅自通过网签系统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

  10.中介机构代售房源未在兰州市存量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进行房源挂牌(信息未核验);

  11.协助购房人骗取购房资格;

  12.协助缴存职工以虚假手段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骗取公积金贷款,收取高额手续费。

  13.涉嫌非法集资、涉及黑恶势力等,以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

  通知强调,各区县住建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与市场监管、发改、税务、公安等各部门配合协作,建立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工作措施,着力整治市场顽疾。推进房地产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健全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

  要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坚决打击投机炒房、虚假宣传、散布谣言、非法集资、涉黑涉恶行为、房地产“黑中介”等,通过媒体曝光、行政处罚、暂停网签、纳入“信用兰州”进行失信联合惩戒等措施,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发现一批、查处一批、曝光一批”,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严查高压态势,切实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