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19/06/18/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嘉峪关市副市长王莉春和嘉峪关市文旅局局长赵淑敏共同介绍嘉峪关市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嘉峪关市副市长王莉春女士和嘉峪关市文旅局局长赵淑敏女士共同介绍嘉峪关市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嘉峪关市副市长王莉春女士介绍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效。

嘉峪关市副市长王莉春

  王莉春: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在这个花木繁茂的6月,我们相聚在金城兰州,首先在这里向各位媒体媒体朋友们的光临,以及长期以来对嘉峪关市的关心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西北偏西的河西走廊上,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嘉峪关。千百年来,滚滚的历史车轮给嘉峪关留下了深深的文化印迹:这座不到3000平方公里的小城蕴藏着巍峨壮观的“天下第一雄关”,“断崖千尺,长城之源”的天下第一墩,铁壁悬空、似长城倒挂的悬壁长城,生动再现驿使奔驰、商旅云集真实场面的魏晋壁画墓、由雄浑壮美的嘉峪关防线形成的露天长城博物馆等50余处著名历史文化遗迹。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借旅游之船出海,而旅游借文化之根立足。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如今,在雄关大地上,一幕幕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大戏正精彩上演。今天,我谨代表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向大家简要通报嘉峪关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嘉峪关市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同时,借助文旅融合的新契机,坚持能融尽融,能融全融,整合特色资源要素,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提升全域旅游品质,着力构建景城、产城、城乡一体化全域旅游新格局,使嘉峪关市的文旅融合正迈开大步,快速向前。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0万大关,收入突破70亿元,分别增长22%和29%;带动文化及相关产业增长13.5%。

  ——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实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在职能、资源、产业、市场、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领域全方位、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全力铸造了一支敢打敢拼、勇于担当的文旅队伍。

  ——科学规划旅游文化产业。按照旅游强省战略部署,立足我市旅游资源现状,科学论证、深度挖掘,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基础工作。编制了《嘉峪关市“十三五”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规划》《嘉峪关市全域旅游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嘉峪关(关城)大景区建设规划》《嘉峪关市户外旅游发展规划》,修订了《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先后出台了《嘉峪关市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快建设旅游强市实施意见》《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加强旅游商品研发营销工作实施意见》《加快全市智慧旅游建设实施意见》《嘉峪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初步实施方案》等,为文旅融合提供政策保障。

  ——文旅大项目助推“量质齐飞”。紧紧围绕构建文旅商体“四轮驱动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陆续建成了峪泉古街古镇、世界文化遗产公园(花博园)和景区联接旅游公路等关城大景区建设项目,恒基美居文化广场、天诚美居家居文化产业园、特色民宿、宾馆酒店等文化旅游项目不断建成投入运营,旅游接待能力不断提升。先后与北京行知探索、北京含锦、广州露云娜美露营地、西安复兴文明文化旅游等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分别在户外赛事活动、低空飞行、自驾营地、演出演艺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联合博盟百家旅行社、台湾康桥学校开发研学旅游产品。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坚持“地域相近、文脉相同、内涵相关、业态互补、特色各异”原则,打造 “一心一核三条旅游景观带三大旅游板块”空间布局。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总体目标,将城市整体作为A级旅游景区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通过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形成古今相互贯穿、层层递进的品牌旅游体系,辐射带动乡村旅游和自助旅游的发展,着力构建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强化旅游宣传营销。以宣传营销营造旅游声势,强化区域旅游合作,组织旅游企业赴南京、厦门、深圳、西安等地开展宣传推广、公益巡演和推介会。积极打造“互联网+”宣传推介模式,整合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宣传手段,选优网络资源、移动终端、全息影像技术和广告载体,着力构建新媒体宣传矩阵和全媒体营销平台。通过开展大型节会,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成功举办了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及系列活动,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节、房车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主动构建区域旅游合作体,强化与周边地区的联合营销,签订《嘉峪关市酒泉市加快推进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区域旅游品牌。自2019年5月1日起相继实行嘉峪关关城景区夜游产品、嘉峪关文物景区和紫轩葡萄酒庄园门票三日有效、嘉酒两地市民互享景区门票优惠等政策。今年“五一”假期,嘉峪关旅游人数激增,全市共接待游客24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8.45%,再一次叫响了“万里长城丝绸路、欢乐旅游嘉峪关”宣传口号。为进一步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广大游客提供更为丰富的旅游产品,7月上旬方特丝路神画主题公园开园营业、7月1日嘉峪关白鹿仓峪泉古街开始营业并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嘉峪关)美食节。自发布会起,嘉峪关文物景区门票对旅行社由10免1增加为10免2。

  ——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旅游建设资金2.03亿元,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个、旅游标识牌96块,新修17.39公里的长城旅游公路、25.09公里的S305旅游公路两条,新开通航线6条,开通旅游景区景点专线车,打通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同时,打破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分界,从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入手,增加、完善其旅游服务功能。为建设文旅融合的旅游休闲消费型城市创造了良好条件,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天的嘉峪关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正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作为城市转型跨越的新引擎,努力建成文化旅游强市和丝绸之路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正所谓,好风凭借力,杨帆正起时。这座十年前被吴邦国委员长称作湖光山色,戈壁明珠的丝路新城,正以她崭新的魅力成为中国西部最令人神往的文化旅游圣地和投资兴业的热土。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嘉峪关人将继续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与广大文化旅游业界的同仁,与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一起,共绘嘉峪关文化旅游发展新蓝图,共创嘉峪关美好生活新篇章。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王市长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赵局长,近几年来,嘉峪关市在发展全域旅游门票优惠方面落实了哪些政策,效果如何?

嘉峪关市文旅局局长赵淑敏

  赵淑敏: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几年来,嘉峪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相继落实了嘉峪关文物景区、紫轩葡萄酒庄园对嘉酒市民免费开放;嘉峪关文物景区对旅行社由原来的“10免1”变为“10免2”优惠、淡季“50元”门票等优惠政策,激发了旅行社“引客入嘉”的积极性,来我市参观游览的游客人数不断攀升。据统计:2018年,嘉峪关市累计接待旅游人数1047.9万人次,同比增长22.26%,旅游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29.03%。2019年1—5月,嘉峪关市接待旅游人数270.3万人次,同比增长24.85%,旅游收入198335.75万元,同比增长27.31%。特别是在五一小长假来嘉游客人数实现了井喷式的激增,共接待游客240392人次,比上年增长38.45%,旅游收入16704.7万元,比上年增长38.72%。其中:嘉峪关关城接待81503人次;方特欢乐世界接待47342人次;其他景区共接待53671人次。另外,共有223家旅行社的1.2万名团队游客免费进入景区参观。

  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赵局长,你能向大家介绍一下嘉峪关市在落实“门票三日内有效”“关城景区开放夜场”两项工作的具体情况吗?

  赵淑敏: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19年,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培育天空、地面、地下立体旅游新产品,构建景城、产城、城乡一体化全域旅游新格局”“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促进旅游消费”的任务,我市于今年5月1日起,对所有参观关城景区的游客实行门票三日内有效和关城景区夜晚延长开放时间的政策。

  针对门票三日制政策,我们采取了对所有购买文物景区门票的游客从购买之日起,可在三日之内凭票参观关城景区、长城第一墩景区、悬壁长城景区的政策。游客可在第一次通过闸机时进行人像绑定,后续进入其它景点或二次进入时进行人像信息扫描即可快速进入,对符合免票政策的特殊人群在游客中心服务台进行人像绑定即可。

  同时,自5月1日起,我们还推出了关城景区夜游产品,每天景区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23:00,游客可在夜晚游览关城,倾听雄关晚唱,体验关城夜游。游客在夜游景区的时候会产生误区,认为夜游产品还包括悬壁长城和长城第一墩景区,但因为悬壁长城和长城第一墩景区因地形复杂、地势险要,存在安全隐患,尚不具备开放条件,因此,不在此次夜间开放之列。目前只开放关城夜游。

  谢谢!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赵局长,方特欢乐世界(一期)和方特丝路神画(二期)有什么区别?方特丝路神画开园后有什么经典项目可以推荐一下吗?

  赵淑敏: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也就是方特一期,占地1000亩,有20余个主题娱乐项目。自2015年建成运营以来,接待游客500万人,吸纳直接就业2000多人,带动间接就业1.2万余人,并迅速形成了“方特效应”,促进了嘉峪关旅游产业的“井喷式”发展,有力拉动了旅游投资和消费,有力激发了周边地区的旅游市场活力,使嘉峪关的旅游格局实现了由“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方特一期将科幻和熊出没动漫相结合,主要面向亲子人群。二期丝路神画占地932亩。主要由梁祝、女娲补天、魅力戏曲、七彩王国、九州神韵、神州塔、牛郎织女等10个主体项目,200多个互动项目组成;还结合嘉峪关历史文化、长城文化、丝路文化设计创意了丝路传奇、长城故事、敦煌瑰宝等新创的大型文化项目,利用激光多媒体、立体特效、微缩实景、真人秀等方式,建设“旅游+文化体验”公园。项目面向人群更为全面,受众面更广,游客参与度更高。游客可一日游遍丝绸之路,身临其境的体验一场文化穿越之旅。相信随着7月上旬的全面开园,必将再次掀起嘉峪关文化旅游产业迅猛发展的高潮,让我们拭目以待。在此,向各位媒体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前来嘉峪关,到方特丝路神画参观体验。7月在嘉峪关,我们不见不散。

  谢谢!

省广电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赵局长,白鹿仓投建的峪泉古街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对即将到来的游客都准备了哪些配套设施及活动呢?

  赵淑敏:

  谢谢你的提问。嘉峪关市具有得天独厚的投资环境和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峪泉古街项目也是嘉峪关市人民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是由陕西白鹿仓投资控股集团与嘉峪关市政府合作建设,总投资6.5亿元人民币,位于嘉峪关关城以东,世界文化遗产公园以北,沿双拥路两侧布置,北侧为古镇,南侧为古街。主要分为文化展示、美食餐饮、特色购物、休闲娱乐、酒店民宿、主题广场和配套服务等功能。旨在打造集旅游观光、美食娱乐、文化演艺、民俗风情和亲子体验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将会成为丝路沿线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7月1日,我们将会开放已经具备营业条件的区域,并对外试营业。为满足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在营业当天我们将隆重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美食节,届时将有来自80多个国内外、丝路沿线的商户、100多种琳琅满目的商品入驻,景区内博物馆群、温泉别墅群、无动力游乐项目也将同期投入试运营。园区内也将有华阴老腔、舞狮、街头巡游等互动演艺,完全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需求。在此,真诚的邀请媒体朋友们到峪泉古街,来逛一逛繁荣的关集、看一看嘉峪关的美景、尝一尝白鹿仓的美食!

  谢谢!

  主持人:

  谢谢回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对嘉峪关的宣传报道力度。需要单独采访领导的记者请会后进行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两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