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行】植绿兰州北通廊 扮靓“省门第一道”

 2019/06/18/ 17: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李杨

兰州市区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沿线的大沙沟实验林场,入眼是一派花红柳绿的景致。

  每日甘肃网兰州6月1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兰州市区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沿线是连接兰州市区、中川国际机场与兰州区之间的重要交通动脉,是展现兰州乃至甘肃形象的重要窗口,一直被誉为“门第一道”。

  6月18日上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采访团来到兰州市区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沿线的大沙沟实验林场,放眼四顾,入眼是一派花红柳绿的景致。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技术科科长陈云告诉记者,为推进“门第一道”沿线景观建设,在以往陡坡治理的经验基础上,于今年实施了“门第一道”兰段高速公路沿线绿化场地整理、地质灾害治理、破损山体生态修复等项目,通过对长期遗留的水土流失斑块地形地貌改造和生态绿化治理,有效提升“门第一道”沿线综合生态环境质量,从而美化兰州北通,改善兰州城市形象。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下属单位大沙沟实验林场“省门第一道”沿线景观建设成果。

采访团一行走进大沙沟实验林场。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摄

  陈云说:“为提高‘门第一道’沿线生态景观效果,大沙沟实验林场在充分掌握该区域地理及土壤条件情况的基础上,委托设计单位对‘门第一道’沿线的独立山丘进行了现场查,通过查,共有7处独立山丘具备综合治理条件。”

  据陈云介绍,根据“门第一道”沿线的地理及土壤条件情况,采用陡治理专利技术,在对山体陡立面进行整理的基础上,配套微喷或渗灌灌溉系统,水平阶种植乔木树种针阔混交配置,基部面(9m以下)灌木纯林或混交林固保水,从而通过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绿化种植与灌溉保障相结合,达到地貌改观、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综合治理效果。

  据了解,该治理项目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通过对山丘进行机械填沟平整后进行绿化种植,种植树种以香花槐和河北杨为主,今年对“门第一道”兰段的一座独立山丘先行实施整治,开挖土方7400多方,平整土地4740平方米,计划种植香花槐532株,目前完成了土地平整,正在实施水利管网配套,计划秋季完成栽植任务,通过整治进一步提升“门第一道”沿线的视觉通透性和视觉美感。

根据“省门第一道”沿线的地理及土壤条件情况,采用陡坡治理专利技术。

陡坡治理成果。

  记者从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了解到,“门第一道”沿线陡坡治理项目栽植的主要苗木有樟子松、云杉、河北杨、刺槐、柽柳、白刺等耐寒、耐旱适宜生长的植物。2018年治理陡坡共计2500平方米,2019年计划治理6900平方米,有效提升了“门第一道”沿线综合生态环境质量。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大型采访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网信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省生态环境,甘肃新媒体集团、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共兰州市委网信等协,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客户端承。来自新华网、华龙网、山西新闻网、宁夏新闻网、河北新闻网、甘肃经济日报、兰州晨报·掌上兰州等30多家媒体40多名记者参加。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