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传承发展 守正创新——写在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办30年之际

 2019/06/19/ 0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宁民

  文化交流是文明互鉴的重要形式。伴随着公祭伏羲大典活动,国家和省市在大典期间和大典后相继举办系列文化学术研讨会、论坛等。1992年10月,第一次全国伏羲文化研讨会在天水召开后,伏羲文化研究随之掀起热潮。2002年12月,经天水市申请,国家民政部批准,全国性伏羲文化研究社团组织——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在北京正式成立,此后每年在公祭伏羲大典时联合高校、科研单位在天水举办以伏羲文化为主的学术研讨会,影响深远。2008年,海峡两岸在天水举办“易学文化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天水可持续发展。2015年,天水市与国内相关科研院校联合,吸纳“两院”院士和其他一些专家学者,共同建设绿色催化专家智库,并把天水作为永久论坛主办地,迄今已举办了三届。同时,在公祭大典期间,还举办以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为主的各类书画展览和高规格的李杜诗歌节,体育赛事与旅游也相得益彰,“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中国龙舟公开赛暨“伏羲杯”龙舟大赛、全国垂钓大赛、“问道伏羲”——伏羲太极拳展演等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加强了甘肃、天水与国际国内的文化体育交流,有效提高了天水知名度和开放水平。

  文化与经贸旅游活动有机结合,推动了经济同步发展。1988年恢复公祭伏羲大典以来,天水连续举办商品展示展销、招商引资、旅游推介等活动。经济活动始终是举办大典中重要的内容之一。签约引进的一大批经济旅游项目,如国内知名的万达、保利、绿地、华侨城、碧桂园等企业已在天水投资建设,为天水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旅游设施和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使旅游人数连续多年实现快速增长,仅2018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数4219万人次,综合收入253.3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以每年举办大典和节会为契机,聚集财力物力,集中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使天水城市面积增大了数倍,道路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以绿化美化和管理为主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羲皇大道、成纪大道拓宽改造和藉河、渭河综合整治,古城区保护修缮、8大新城建设等大的城市建设项目带动了全市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得到全面发展。通过举办公祭伏羲大典,全面促进了天水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仅以每年举办公祭伏羲大典和民祭伏羲以及群众日常祭拜始祖的场所伏羲庙为例,1988年恢复公祭伏羲活动时,庙内面积不足6000平方米,绝大部分房屋和土地被占用,文物建筑年久失修,庙外环境严重失调。在国家和省市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2004年启动了伏羲庙历史上第12次保护性修缮工程,也是历史上规模最大、修缮内容最彻底的一次。通过10多年的修建,伏羲庙占地面积由原来的60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3.5万平方米,文物建筑和其他展示保护类建筑由原来的1000多平方米扩大到1万余平方米,其管理机构——天水市博物馆也由当初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近300人,形成了集文物收藏展示和研究考古以及非遗传承保护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遗产机构——国家一级博物馆,也使伏羲庙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和研究、展示伏羲文化的中心。与此同时,以公祭伏羲大典和民祭伏羲活动为平台,也促进了全市传统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

  祭祀传承历史,文化滋养文明。在筹备公祭伏羲大典和伏羲文化旅游节过程中,省市都按照中央提出的以人民为主体,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节会活动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的要求,尽最大可能吸引广大群众参与节会活动。天水市提出了“争当文明人”“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精神文明教育活动,组织大量的志愿者服务于节会活动,机关单位和广大市民纷纷走向街道义务植树、清扫卫生,为时一周的广场演出和剧院演出向广大市民开放,其他文化活动形式多样,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区景点全部向广大游客免费,让广大市民有充分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几十年的坚持不懈,天水市民文化道德素养明显提高,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提升。2018年,天水市被中央文明办列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候选城市。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在坚守与传承中,天水已成功举办了29届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即将迎来第30届盛会。“三十而立。”作为改革开放后举办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地方庆典节会之一,她已成为全国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被列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显现出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是巨大的、长远的。“路漫漫其修远兮。”慎终追远是我们民族的优秀品质,薪火相传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是漫长的,我们要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重要思想,坚持以“提升文化认同与社会和谐、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为宗旨,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以“同根同祖 中华共祭”为基本形式,在传承发展中实现文化进步,让以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为承载的中华优秀文化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作者系天水市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员,从2003年开始至今,一直参与公祭伏羲大典和民祭伏羲活动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工作。)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