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讲好伏羲故事 传播中华文明】伏羲大典的传承与发展

 2019/06/19/ 06: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振宇 周文涛

【讲好伏羲故事 传播中华文明】

【文化视点】伏羲大典的传承与发展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 周文涛

  王振宇

  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三十届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将于6月22日在天水隆重举办。届时,海内外华夏儿女汇聚天水,虔诚共仰羲皇功绩,同心祈福中华昌盛;并以推进天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目标,组织开展一系列节会活动。

  1988年,天水市政府恢复了公祭伏羲大典。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岁月如歌,往事如烟,但在人们的脑海中,每一次公祭伏羲典礼的庄严吉祥都留存在记忆中。

  追寻公祭伏羲典礼之历史

  伏羲是中华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被誉为“羲皇故里”。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据史料记载,秦文公十年(公元前756年)设典祭祀伏羲,用骝驹、黄牛、羝羊三牢之仪。唐、宋则提高了对以伏羲为首的三皇陵寝的祭祀规格。北宋太宗太平兴国初年(公元976年),于三阳川蜗牛堡(今天水卦台山)原址建伏羲庙,祭祀礼仪逐年规范。元代,朝廷诏令全国通祀三皇,卦台山又扩建伏羲庙。明代,朝廷在秦州专立祭祀伏羲的祠庙(今伏羲庙),礼部特审定标准祭伏羲文,命地方官员代朝廷举办祭祀典礼,采用太牢规格,一年两祭,每祭三日,礼乐以祭奠,隆重而神圣。自此,秦州祭祀伏羲活动进入极盛时期,秦州伏羲庙成为祭祀伏羲、传承伏羲文化的重要平台。清中晚期至民国时期,官方祭祀和民间祭祀活动从未间断,一直延续下来。1988年,天水市人民政府积极回应社会各界人士关切,作出决定,恢复历史上公祭伏羲大典。2005年,公祭伏羲大典由天水市人民政府主办升格为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3年,公祭伏羲大典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14年6月22日,首次在海峡两岸同时举行祭祀伏羲活动。公祭伏羲大典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九届,成为全国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伏羲文化旅游节也成为“全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每年都有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全国56个民族代表,兄弟省市和天水各界人士十万余人参加公祭伏羲大典。

  首次公祭伏羲典礼之盛况

  1988年,天水市首次举行伏羲祭典活动。那年我26岁,在天水市劳动人事局办公室工作。当时,按照局里的安排,由我与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文化局、市建委等部门具体联系,办理相关事务,及时反馈信息,有幸参与了这次祭典活动。 因为时光久远,虽然留下的印象是零碎的,但难以忘怀。

  公祭伏羲典礼仪式于6月26日(农历五月十三)在伏羲庙隆重举行。天气晴好,和风丽日,喜庆吉祥。上午8点多,祭祀队伍开始沿街西进,人们拿着小旗,举着彩幡,还有夹板队、旋鼓队、唢呐队、鼓号队,整齐排列,有序行进。9点半,公祭典礼主持人、天水市政府副市长郑京生宣布祭典开始。在庄严的祭典乐曲中,天水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向伏羲圣像敬献了花篮,群众代表把制作的巨型彩色寿桃、石榴等祭品摆上供桌,在场的全体人员向伏羲圣像鞠躬致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恭读了祭文,市长、市政协主席分别讲了话。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同胞和国际友人等参加了仪式。整个祭典仪式简朴、庄严、吉祥。祭典活动期间,天水市政府及文化、建设等有关部门还组织举办了天水风情艺术展、民间工艺品展、集邮展和花卉盆景展等。这些展览,精心布置,很有特色,极大地丰富了祭祀典礼活动的内容,令人难忘。比如龙年集邮展上,市邮电局发行了一枚伏羲祭典活动纪念封、一枚龙年集邮展纪念封,十分珍贵,至今我还珍藏着。同时,举办了一台精彩的联欢晚会,共十六个节目,其中最后一个节目是市文工团演出的《天水颂》,把联欢晚会推向了高潮。这里,特别值得纪念的是,已故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著名中国古典文学家、文艺理论家、诗人、书法家霍松林先生,怀着对羲皇的无限尊崇和对家乡的无比热爱,撰写了天水市首次祭祀典礼的“祭伏羲文”:“煌煌华夏,地灵人杰;自强不息,乃创鸿业……”大气磅礴,令人振奋。

  公祭伏羲典礼仪式结束后,开始了为期3天的民间祭祀活动。在伏羲庙及周边主要街道上,由民间组织的社戏、夹板舞、羊皮鼓、踩高跷等活动,丰富多彩,生动感人。民间祭祀与公祭活动一道,共同构成了天水祭祀“人文始祖”伏羲的神圣典礼。

  公祭伏羲典礼历经两千多年,至今仍保留着浓厚的历史传统,富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厚重的文化内涵。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这正是举办公祭伏羲大典及研究宣传伏羲文化的意义所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