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稳得住的幸福

 2019/06/19/ 13:53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走进位于渭源县上湾镇的南谷新村,小桥、流水、人家……让人仿佛踏入一个江南小镇。

  贫困户黄桃的家就在这里,易地搬迁后的新家。

环境优美的南谷新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南谷新村在建设之初就把改善生态环境、打造乡村景观作为建设重点,着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小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今年30岁的黄桃是渭源县上湾镇朱堤村人,家中有7口人。年迈的爷爷奶奶、残疾的父亲、年幼的小孩,这样的家庭构成,加上缺少劳动力和稳定的增收渠道,让一家人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黄桃家中有3亩多地,种的粮食基本用来自家食用,这些年来,基本靠着黄桃和丈夫在外打工维持生活。

  正因为如此,两年前,黄桃并没有想过,能从那个从她有记忆以来就一直住的土房子搬出来,住上新房子。

  “旧房子在半山坡上,到镇里去一趟就得2个多小时时间。”黄桃说,房子虽说破旧,但还没有到倒塌或漏雨的地步,交通不便是制约一家人生活最大的瓶颈。

南谷新村内整齐的小二楼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2016年,黄桃一家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的项目中,第二年,终于从交通不便的旧家搬到了南谷新村。住进环境好、宽敞便利的新家,黄桃一家仅仅花了1万多元。

  “只花了1万多元,就住上有着5间房的小二楼。”黄桃满怀感慨,“现在,家里都是水冲式厕所,小区里环境好,干啥都方便,比城里的小区都好。”

  据了解,为了解决黄桃这样群众的居住问题,近年来上湾镇积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目前,上湾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已完成搬迁66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约一半。南谷新村是上湾镇易地扶贫安置点之一,集中安置农户34户,其中贫困户有27户。

  搬下来,仅仅是当地政府做的第一步。为了让搬迁下来的贫困户能够稳得住,在进行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上湾镇成立了渭源县兴农国有投资公司,通过盘活现有资源资产量化入股,多渠道融资入股1150万元,流转土地200多亩,建成了沙棘加工、光伏发电、扶贫车间、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多个特色产业。

  多种产业,让搬下来的贫困户有了稳下来的基础。年轻的黄桃,则选择了在花卉种植基地打工。

黄桃在大棚内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3月份,我才从外面回来,因为要照顾上学的孩子,想着不去打工了。谁知,碰上镇里新建的花卉种植基地在招人,我立马就报名了。”黄桃说。

  从4月底开始上班,黄桃在花卉种植基地工作的时间还不长。“一天工资70元,一个月下来有2000多元。”黄桃说,“关键是,从家里走到种植基地,只要十多分钟。顾得上家,还赚得了钱,这种幸福,是什么都换不来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