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为长城“上户口” 正式公布全省3852个编码长城段落

 2019/06/19/ 17: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DSC_3236.JPG

我省长城的“身份信息” 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6月1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在今天上午省政府闻办召开的闻发布会上,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说,甘肃完成了全省所有长城段落保护标志、界桩的竖立和全省长城档案编制工作,给长城“上户口”。2006年到2012年,经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省文物局组织开展了全省长城资源调查工作,摸清了全省长城资源情况。2016年,省政府组织正式公布了全省3852个编码长城段落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DSC_3199.JPG

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介绍我省长城保护情况 金奉乾 摄

  马玉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甘肃大力加强“四有”工作,完成了全省所有长城段落保护标志、界桩的竖立和全省长城档案编制工作,共树立保护标志4985块、界桩54098根;建立健全长城保护管理机构队伍,嘉峪关、敦煌市成立了专门的长城保护管理机构,对65个段落进行保护管理,其余3787个段落共聘请了1522名长城保护员负责看管,做到了有专门机构或专人看管;2016年,省政府组织正式公布了全省3852个编码长城段落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近年来,甘肃长城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6年,国家文物局开展的长城执法专项督察中我省得分超过90分,位居全国第二。我省境内长城已全部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峪关关城和玉门关遗址分别于1987年、2014年晋级世界文化遗产。在完成长城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完成了长城资源调查报告。大力推进长城保护规划编制,完成了全省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分县区规划和重点点规划,目前正在报审公布。

  “为了弘扬和传承长城蕴含的特殊历史文化价值,让长城这张甘肃的‘金色名片’更加光彩亮丽,我们强化对长城的保护管理。针对因自然和人为因素造成的病害或险情,本着‘先救命,后治病’的原则,累计投入资金近6亿元,组织实施了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明长城天祝段松山新城修缮、玉门市境内汉长城(烽燧)遗址加固维修等30多项长城保护项目,既有长城本体抢险加固、维护修缮工程,也有防洪排水、防风固沙工程。”马玉萍说,在做好长城保护基础工作的同时,我省还持续加强执法巡查力度,积极开展涉及长城的建设项目申报审批工作,2015年以来,共开展与长城有关的机场、公路铁路、输油输气管道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长城的许可审批近40项。严厉打击破坏长城的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涉及长城的生产生活、修建道路、开发建设等活动破坏长城本体及其环境风貌的案件14起。

  马玉萍表示,甘肃长城量大、点多、线长、面广,长城多为黄土夯筑且在城市、农村、野外均有分布,长城及周边环境不仅受到风蚀、洪水等自然因素破坏,同时也受到城乡百姓生产生活影响,保护压力日趋艰巨。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施行的《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长城保护责任、机构队伍、资金及保护措施和要求,为科学规范开展长城保护管理提供了遵循,为长城及其环境风貌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