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原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促小麦增收

 2019/06/20/ 03: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陇原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促小麦增收

  每日甘肃网通渭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我省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大力推广冬小麦优质高产新品种和高产高效栽培新技术,目前,小麦新品种“中麦175”在全省推广种植面积达50万亩,小麦宽幅匀播技术在全省推广达160万亩,有效促进了小麦增产增收。

  这是记者从近日甘肃省农技推广总站和中国农科院作物所联合举办的全省冬小麦新技术新品种暨“中麦175”现场观摩交流活动上了解到的。

  甘肃是全国小麦种植面积超过1000万亩的11个省份之一,目前小麦播种面积1160万亩,其中冬小麦830万亩,小麦的丰产丰收对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甘肃冬小麦主产区之一的陇东地区,因受旱情、病虫害、冻害等因素制约,小麦产量低而不稳,平均亩产仅为250公斤左右,遇到雨水较多的年份,因小麦品种秆子高、易倒伏,导致丰产不丰收。

  对此,2012年我省引进试种由中国农科院作物所育成的矮秆抗旱抗倒伏高产新品种“中麦175”。“平凉是全省最早开始种植‘中麦175’的,平均亩产达到347公斤,最高亩产达617公斤,目前种植面积为39万亩。”中国农科院作物所聘用专家史聚宝说,“中麦175”已成为陇东地区的主栽品种之一。由于其广适性,从2017年开始向定西等春小麦产区延伸,目前,全省种植面积达50万亩。

  良种配良法,优良的栽培技术对小麦增产起着重要的作用,我省农技推广部门加快研究推广小麦新技术。小麦宽幅匀播、一膜两年用等小麦栽植新技术在近年得到广泛推广。其中,由省农技推广总站引进并改良的小麦宽幅匀播高产栽培新技术,在全省推广160万亩,较露地条播增产9.5%以上;小麦一膜两年用技术在全省推广50万亩,较露地条播增产25%以上;全膜覆土穴播技术在全省旱地冬小麦产区推广50万亩,较露地条播增产40%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