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公祭伏羲三十年 城乡巨变看天水

 2019/06/20/ 04: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公祭伏羲三十年 城乡巨变看天水

公祭伏羲大典盛况。

 

  这里,是全球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

  这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这里,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

  2019(己亥)年公祭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这里隆重举行。

  今年是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举办第三十年。

  三十年如歌岁月,三十年沧桑巨变。公祭伏羲大典已成为甘肃省特有的文化名片,是扩大甘肃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三十年艰苦奋斗,三十年春华秋实。公祭伏羲大典已成为助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

  祭祀传承历史 文化滋养文明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伏羲创历法、教渔猎、驯家畜、烹食物、定婚嫁、造书契、制琴瑟、创八卦等,对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充满了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和合精神。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世代传承。据史料记载,早在春秋秦文公十年(公元前756年)就在渭水流域用“太牢”之礼祭祀伏羲,至明代由官方主持春秋两祭。从此在天水祭祀伏羲成为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直延续至今,相沿成俗。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1988年天水市政府恢复了公祭伏羲大典,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9届。2005年,省委、省政府将公祭伏羲大典提升为省级规格,确定于每年6月22日(夏至日)举行。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自2013年开始,公祭伏羲大典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2014年8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公祭伏羲大典成为我省长期保留举办的重点节庆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同时与台湾举办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实现了海峡两岸同日同时共祭。近年来,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相继被国家有关机构授予“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节庆”和“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活动,天水也被评为“最具魅力节庆城市”。

  三十年来,天水市高度重视对这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坚持秉承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以发展创新为生命力,使公祭伏羲大典的规格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而民众自发的祭祀伏羲活动也更加兴盛。目前,在天水已形成了公祭伏羲大典和民祭伏羲庙春节文化庙会、秋祭伏羲典礼两种规格三种形式,其所蕴含的民族情结和人文情怀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别具意义。

  办好公祭伏羲大典,不仅对于天水打造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天水乃至甘肃深厚文化底蕴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利于增进海峡两岸和华人华侨对伏羲文化的情感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