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公祭伏羲三十年 城乡巨变看天水

 2019/06/20/ 04: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天水体育中心落成。

  做好节会文章 助推高质量发展

  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点燃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薪火,奠定了中华民族千载传承、繁荣昌盛的深厚根基。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和积淀,赋予了天水这片古老而厚重的神奇土地自内而外、由表及里的深刻改变,让这1.43万平方公里的每一方土地彰显着实力的底蕴、活力的风姿、魅力的光华、潜力的焕发。

  随着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的规格越来越高、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完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引领和助推天水经济社会不断进步与发展,天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水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2018年,天水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生产总值640亿元,同比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04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00元,增长9%。

  文化与经贸旅游活动有机结合,推动了经济同步发展。天水坚持“文化搭台、经贸唱戏”,通过开展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商品博览会等活动,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和洽谈签约,在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上把天水独具特色的资源推介出去,把更新、更好、更强的项目引进来,促进文化、经贸双向发力,互惠共赢。近年来,签约引进的一大批经济旅游项目,如国内知名的万达、保利、绿地、华侨城、碧桂园等企业已在天水投资建设,为天水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天水市借助节会平台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度挖掘利用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放大节会对酒店、交通、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效应,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文化龙头企业培育,努力使伏羲文化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国际化,全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近年来,旅游设施和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使旅游人数连续多年实现快速增长。仅2018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数4219万人次,综合收入253.3亿元,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抢抓“一带一路”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机遇,精心办好关中平原城市群文化旅游协作论坛等节会活动,进一步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关中地区和陕甘川宁区域的合作交流,将天水市的资源、产业、项目优势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和关中等区域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对接,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产业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以每年举办大典和节会为契机,聚集财力物力,集中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使天水城市面积增大了数倍,道路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以绿化美化和管理为主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羲皇大道、成纪大道拓宽改造和藉河、渭河综合整治,古城区保护修缮,8大新城建设等大的城市建设项目带动了全市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大典和节会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天水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项目、资金、人才开始向天水聚集。近年来,天水市掀起了重大项目建设的热潮。仅2018年,901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20.47亿元。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特别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迅速,建立了“1+1+10”政策体系,实施绿色生态产业项目123个,完成投资98.05亿元;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果品总面积350万亩,产值87.5亿元;蔬菜种植面积135.1万亩,产值88亿元;新(改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80个,畜禽饲养总量2675万头(只),产值85.1亿元;输转农村劳动力69.28万人,创劳务收入145.6亿元;种植中药材40.23万亩,产值20.31亿元;粮食总产115.77万吨,增长2.19%;建成乡村振兴示范点108个。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近年来,天水市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六个精准”要求,全力补齐产业发展和安全饮水、住房、医疗、教育等短板弱项,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探索推行“八大员”服务性岗位设置、“双助贷”工程、“扶贫车间”就近就地就业等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天水特色的精准脱贫路子。

  节会成了天水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助推器。近年来,天水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大力气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常态化落实河长制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全市水土实现全面达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通过省级初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村6个,森林覆盖率达36.45%,超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4.79和25.12个百分点。近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天水蓝”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天水成了名副其实的“陇上江南”。

  “节会搭台、文化唱戏、经济繁荣。”公祭伏羲大典和伏羲文化旅游节正在开拓着天水的眼界,提高天水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增强发展的意识和本领,提高天水的城市品位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