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看点】更好地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职工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调查

 2019/06/20/ 04: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看点】更好地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

——职工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调查

(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再过不到一个月学校就放假了,不少家长打算在此期间请年休假,带着孩子出去旅游。在大家兴致勃勃开始策划假期亲子游,着手准备请年休假的时候,一些用人单位出现暑假期间职工“扎堆”休年假的情况,也有一些用人单位存在无假可休、有假难休的现象。职工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到底如何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设想很丰满 现实太骨感

  “小长假出门,不论去哪里都是人挤人,虽然不想凑热闹,但年休假无法落实,只能跟风‘扎堆’”。兰州市民周瑾从事销售工作7年,期间只休过2次年休假。“加班是常态,每周调休都很难保证,更别说年休假了。”于是,周瑾只好将每个能确保休息的小长假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周瑾的困扰,是很多人休假安排的共同窘境。近年来,每逢小长假,高速公路车挨车、旅游景点人挤人、酒店餐馆全是人……“人从众”模式的小长假出行,让大家的旅行体验大打折扣。“错峰出游,缓解法定节假日扎堆旅游现象”的呼声此起彼伏。实现错峰出游的前提是保障带薪年休假,然而扎堆出游的势头并未缓解,折射出非节假日休假难的现状。

  “不是不想亲子游,是根本没办法和孩子妈妈一起休年假……”在一家机关单位工作的王钰(化名)说,儿子常常抱怨假期只有妈妈和姥姥带他去旅游。儿子上学后,一家三口出行只能在小长假。“部门一共6个人,大家都想在假期带孩子出去……想在寒暑假休年假,太难了。”

  记者了解到,除了有假不能休,一些企业还存在不休没补偿、跨年自动清零、跳槽后年休假缩水等现象。一些用人单位以新入职不满一年不得享受带薪年休假,或是进入新公司工作年限从零开始为由,致使员工带薪年休假“缩水”。也有一些用人单位在带薪休假上人为设置门槛,指定休假时间,不允许和法定节假日连休,不允许将年休假拆开来休。

  市民张敏曾在兰州一家乳制品公司任职。“每年春节后,单位集中招聘、培训新进人员,活儿多得根本没法休假,要求大家后半年集中休假。等到后半年,人手又不够了,还是不能休。公司规定,年休假年底清零。休不了假,也没有任何补偿。”

  除了有假不能休、有假不敢休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正值事业上升期,为了给领导留下好印象,大家都不敢提休年假。”在天水一家私企任职的赵有德和一些年轻同事表示,自己不敢休年假。还有不少受访者表示,工作量大、时间紧,年休回来工作更加积压成山。很多用人单位的薪金由“基本工资+绩效”组成,如果休年假,只发基本工资,为避免影响收入,根本不敢休年假。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