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生态环保】干涸多年的榆中县宛川河再现波澜

 2019/06/20/ 09:1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军

榆中县三电工程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注水工作正式启动

干涸多年的宛川河再现波澜

注水后的宛川河 张军 摄

  每日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军)为加快推进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从根本上解决该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6月14日8时,三电水管处正式启动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注水工作,初步确定4个供水点,成功将水注入宛川河流域清水驿、夏官营段。

  宛川河,被誉为榆中的母亲河,从祁连山支脉马啣山起源,由南至北,再至西入黄河,形成了兰州地区一条最大的外流倒淌河。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河水蜿蜒,常年流淌,是一个重要的生态屏障,给宛川沿线8个乡镇的人民无限生趣与希望。

  本世纪以来,宛川河生态日益恶化,整个流域水资源枯竭、河道垃圾污水污染严重、水土流失问题突出,生态系统十分脆弱。“为了加快推进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从根本上解决该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更好的服务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我们在今年5月底制定了生态修复方案,决定利用3至5年的时间,按照十九大精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科学确定宛川河生态水量,合理配置水资源,通过恢复治理,将三电水注入宛川河流域,重塑宛川河流域‘素波横荡漾,水落雁南飞’的美好景象,实现‘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目标。”榆中县三电水管处负责人介绍说。

  本次三电工程宛川河流域水生态修复工程修复注水工作于日前正式启动,注入的水流经清水驿、夏官营、金崖、原来紫堡,目前汇入黄河,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水源清水驿至黄河入口段28公里已全面贯通。实施宛川河流域水生态修复能够使水生态系统转入良性循环,达到经济和生态同步发展,是建设生态创新城,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有力措施,是生态保护、惠泽百姓的民心工程,对于改善宛川河流域周围居住环境,营造生态屏障,疏通河道水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宛川河主河道以高崖、夏官营为界,分为上、中、下游三段,榆中境内河长75公里,流域面积1801平方公里,占县内土地面积的54.7%。宛川河流域水生态修复能够使水生态系统转入良性循环,达到经济和生态同步发展,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有力措施,对于改善宛川河流域周围居住环境,营造生态屏障,疏通河道水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注水工作启动后,三电工程将平均每年为宛川河注水约235天,年注水量达2000至6000万方。到2020年,初步形成宛川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河道生态水量得到满足,入河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河流水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2020年至2023年,逐步将宛川河变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彻底恢复宛川河流域生态环境,重塑宛川河流域“素波横荡漾,水落雁南飞”的美好景象,实现“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目标,为榆中建设成为甘肃新的增长极、兰州城市副中心、生态创新城打造水域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