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提醒:高考志愿填报 兴趣爱好很重要

 2019/06/21/ 09: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高考志愿填报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提醒——

兴趣爱好很重要 填报志愿先要“知己”

  每日甘肃网6月21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夏苗)志愿的选择关乎考生未来的人生方向,那么各位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前应做好哪些准备。高考志愿填报,考生不仅要清楚高校录取的规则,还应该在填报前了解自己的兴趣和性格,这样有利于选择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日前,省教育考试院专家就高考填报志愿前以及填报时考生和家长必须要知道的信息进行汇总予以介绍。

  1 平行志愿仍有自然顺序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过程为:排序→检索→投档→录取。平行志愿的几个志愿是并列的。考生所填报的多个院校相互并列,即在同一投档时间段,考生所填院校均有可能被检索。在检索考生的院校志愿前,首先要将所有考生分科类按分数从高到低进行位次排列。投档检索时,先从最高位次考生开始志愿检索,再依次检索以后位次的考生志愿。所以,在平行志愿模式中,考生所处的位次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查找往年同位次考生被录取的状况,可以对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有一个很直观的了解。

  尽管是平行志愿,但仍有自然顺序。排在前面的院校志愿优先检索,一旦检索符合高校投档条件,则该生就被投档到该院校,后续院校志愿将不再被检索。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考生几个平行志愿均不满足条件而没能投档,或投档后被院校退档,则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2 填报前需掌握五大信息

  一是招生形势。包括甘肃省招生政策的调整、改革的一些重大举措,全省各科类报考人数,各科类各批次招生计划数等。

  二是招生政策和相关规定。特别是与填报志愿密切相关的政策和规定,如录取批次的划分、录取体制和办法、加分照顾政策等。特别是我省各类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地方农村专项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计划、革命老区专项计划、民族专项计划都是针对不同考生人群,因此要加强对这些不同专项政策的了解。

  三是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

  四是各批次录取控制线和院校投档线、录取线。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要准确掌握2018年各批次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还应收集近年各批次控制线,各院校在本省录取的考生人数,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和位次等,并结合自己的成绩利用线差法或位次法进行分析,这是考生填报志愿分析的重点。

  五是相关科目成绩,即与所报专业知识密切相关的高考科目。相关科目成绩优秀,有利于所报专业的录取。录取中有些院校会对某些单科成绩提出要求,考生一定要仔细查看报考的专业目录。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