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履行监督职责 严惩黑恶犯罪——庆阳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6/21/ 17: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履行监督职责 严惩黑恶犯罪

——庆阳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 通讯员 何永宁  

  带头办案,全市涉黑案件由庆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包案督办;

  深挖彻查,对2015年以来的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及重点线索先后两次进行“回头看”;

  提前介入,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先后同公安、法院会商研判案件81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庆阳市检察机关严格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具体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线索排查、批捕起诉、“破网打伞”和“打财断血”四个关键节点,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着力提升案件质量,依法从严从快有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分子。

  截至6月中旬,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涉恶案件22件170人,批准逮捕13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1件321人,提起公诉27件260人;受理“村霸”案件16件21人,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了推动扫黑除恶斗争深入高效开展,庆阳市检察机关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建了联络统筹等5个专项小组;建立了会商研判等7项制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发生的涉黑案件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包案督办;发生的涉恶案件,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和检委会专职委员按照片区包案督办。县区院检察长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19件。

  除此之外,庆阳市检察机关还深入县区开展专项督导9次,逐案会诊,督促办案进度。强化诉讼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1人,纠正漏捕3人,追加起诉19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件。

  为了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庆阳市检察机关编印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工作手册》《办案指南》200余册,利用“两微一端”推送信息51条,通过制作灯箱式宣传橱窗及展板、悬挂横幅、印发资料等方式展开了广泛宣传动员。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庆阳市检察机关坚持“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坚持审查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与“打伞破网”同步进行。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核查”等活动,对2015年以来的12个罪名8062件重点案件和421条举报线索先后两次进行“回头看”。对省检察院反馈的23条线索,重点进行了检查,逐条形成核查报告。

  加大线索摸排力度,使黑恶势力无处藏身。庆阳市检察机关要求线索摸排向社区矫正人员延伸、向看守所在押人员延伸、向在办的所有案件延伸。目前,已摸排线索20条,其中涉恶违法犯罪线索15条,“关系网”“保护伞”线索5条。

  庆阳市检察机关同时加强对在办涉黑涉恶案件分析研判,认真查找梳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的疏漏。办理庆阳首例“套路贷”案件时,检察机关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漏罪漏犯、虚假诉讼等相关问题,专门向镇原县公安局、镇原县法院和西峰区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做到了“一案三建议”,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严格执行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制度。检察机关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长”联席会议2次,就提前介入、案件管辖、会商研判等达成一致意见。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先后同公安、法院会商研判案件81次。

  今年以来,庆阳市检察机关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的提前介入率达到100%,引导侦查26件,与公安机关共同梳理案件事实、分析研判证据,确保案件诉讼顺利进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