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行】生态环保先行 肃南旅游产业更具吸引力

 2019/06/21/ 23: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董文龙

【甘肃生态环保行】生态环保先行 肃南旅游产业更具吸引力

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入口处(6月12日拍摄)

  每日甘肃网62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董文龙 /图)“快看,这里也有宫殿式丹霞地貌啊!”“这草原映衬着轻轻柔柔、或浓或淡的雾,真想拥入怀中!”621日上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采访团走进了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镇境内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在70公里长的这条走廊内,冰川雪山、原始森林、天然草原、丹霞地貌等景观集于一体,如同一座地貌大观园一般。

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大门处浓郁的民族风情墙(6月12日拍摄)

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内的宫殿式丹霞地貌(6月12日拍摄)

草原与密林映衬着远处的雪山(6月12日拍摄)

  “自中央环保督察以来,针对景区部分设施涉及到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的问题,景区管理中心立即进行整改。”景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说:“我们对景区缓冲区内旅游设施进行了拆除,按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分,将康乐、白银集镇至景区裕固部落27公里道路沿线实验区设置为游览区域,禁止私家车和社会车辆进入景区,采取统一配备观光大巴车载客游览。同时在景区观景地段和游客集中区域增设监控、广播设施,加大人流密集区域监管力度,通过实时监控和流量分析,全面及时掌握景区动态。在景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交界处设立标识标牌、设置栅栏,严禁游客进入缓冲区。对安装不牢固、破损陈旧、废弃停用和内容过时的标示牌进行清除和更换……生态环保先行,让景区内的景色与环境越来越好,也吸引了更多的外地游客来这里游览‘醉’人之美。”

采访团成员与裕固族“小姐姐”合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生态地位重要,县域面积的58.4%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祁连山北麓总面积的75%,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分布有964条,总面积408平方公里,占甘川面积的20.7%储量达159亿立方米;有水源涵养林33万公顷,森林总蓄积量15493.7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1.8%;有湿地232.5万亩,黑河、石羊河、疏勒河三大内陆河及其支流流经和发源于南山区,共有大小33条河流,总流域面积2.15万平方公里,年径流量为43亿立方米,是河西五市乃至内蒙古西部地区的“生命线”和“绿色水库”;境内近千种天然植物耦合丛生,两百多种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生物多样性程度高,是西北内陆干旱区重要的生物基因库。

  地质地貌的多样性,使得肃南县旅游资源极为富集,其中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只是肃南县7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之一。肃南县境内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河流瀑布、深涧幽谷、丹霞地貌、湿地湖泊、大漠戈壁等自然景观异彩纷呈,历史遗存、裕固风情、石窟艺术与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交融荟萃,有马蹄寺、文殊寺、中华裕固风情走廊、七彩丹霞、冰丹霞、祁连玉文化产业园、裕固族民俗度假区7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先后荣获“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省级县域旅游产业示范县”等称号。肃南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生态保护倒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从绿水青山中找寻“致富密码”,走上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乡村旅游致富路。

肃南县中华裕固风情苑中造型独特的星空气泡酒店

星空气泡酒店的卧室内景

  同时,南民族风情独特,居住着裕固、汉、藏、蒙古等20个民族,30多项民族文化和传统技艺被列入国家和省市物质文化产名录,其中裕固族婚俗、裕固族服饰、裕固族民歌被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全县建成2个国家级保护名录传承培训基地,8个民族文化展馆列入全省文化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名录,《天籁·裕固》、《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等一批优秀音乐舞蹈剧目多次代表省市省内外和泰国、韩国、埃及、香港、洲等地参加对外文化交流,先后荣获“中国最具价值文化(产)旅游目的地”“最具民俗风情的生态旅游大县”等称号。2018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30.6万人次,同比增长2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6亿元,增长38.4%,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大型采访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网信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省生态环境,甘肃新媒体集团、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等协,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客户端承。来自新华网、华声在线、长城新媒体集团、四川手机报、兰州晨报·掌上兰州、甘肃农民报等30多家媒体40多名记者参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