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行】肃南:我们一起守护生态美丽家园

 2019/06/22/ 07: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董文龙

【甘肃生态环保行】肃南:我们一起守护生态美丽家园

细雨中的康乐草原

  每日甘621日讯·每日甘网记者李杨 董文龙 /图)621日上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生态环保行采访团走进了南县的康乐草原。这片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的广袤草原,被誉为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和最美的超星级空中草原。而这些荣誉称号的获得,离不开南县委县政府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理念,全面落实在各项改革和制度建设中;离不开南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守护天蓝水清的生态美丽家园、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决心和行动。

烟云笼罩的山景

  21日上午的康乐草原上,忽大忽小的雨滴,将草原清洗得更加绿意盎然。“真美!”“快拍那个角度,真漂亮……”雨水的洗礼并没有影响到采访团记者们的拍照热情,反而是找到了与众不同的拍摄场景——这里真是一片美不胜收的景色。

  “大家看到的这片草原,是我们肃南县草原生态保护成果的一个缩影。”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贺鹏飞介绍说:“肃南县是一个典型的草原畜牧业县份,全县现有基本草原2677.55万亩,天然草地是最大的优势资源,也是牧民群众赖以生存的重要生产资料。近年来,我们先后争取实施了退牧还草、‘化’草原综合治理、有害生物综合防控、转变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等一批重点项目, 采取围栏封育、休牧与划区轮牧、补播改良、防灭鼠、毒害草治理等综合措施,不仅遏制了天然草原退化趋势,而且改善了草原畜牧业发展条件。至目前,已完成天然草原退牧还草1520万亩,其中:禁牧580万亩,休牧770万亩,划区轮牧170万亩,在休牧区补播改良375万亩,防灭鼠1500多万亩,清除毒草50多万亩,设置草原监测点62处。同时,通过严格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有效控制了草地过牧行为,改善了牧草生长条件,禁牧区草地植被覆盖度明显提高。据监测结果显示:禁牧区牧草平均高度提高2厘米,平均盖度达到79.6%,草群优质丛生牧草比例上升到58%以上,对保护草地资源、促使天然草原休养生息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有“祁连山试验区”标识的草原一隅

  “我们还实施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段)核心区农牧民搬迁工程,主要涉及南县康乐、马蹄和祁丰3个乡(镇)、10个行政村、149484人。目前,已完成支出4520.27万元;清退核心区牲3.06万头(只),95.5万亩草原全部实现禁牧,发放2017年~2018年禁牧补助资金609.36万元;全面完成核心区牧民房屋及地上附属物搬迁拆除工作,共拆迁房屋1.96万平方米,拆迁生产等附属设施1.74万平方米,搬迁区域已完成平整覆土复绿工作。对核心区世代以牧为生的149484名牧民,在整改中全部实行异地搬迁,采取一户确定一名护林员、一户培训一名实用技能人员、一户扶持一项持续增收项目、一户享受一整套牧区惠民政策的‘四个一’措施,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针对草原超载过牧问题,采取舍饲舍饲养殖、草原流转、周边农区牧、压缩牲规模等措施,全面完成10.18万个羊单位的减任务,据草原监测调查数据显示,全县草原亩产草量较2011年提高了20.6%,牧草平均高度达到19厘米,平均总盖度达到78.2%……贺鹏飞表示:“我们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修复工程,对矿山、水生态、森林植被、草原生态进行全面恢复治理,组织实施‘一片区’生态示范工程,隆畅河两岸的人造林带焕发着无限生机。实行天然林封山禁伐和管护承包责任制及‘长负责制’,全面落实草原管护‘长负责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监管体系,林草生态植被覆盖率持续提升,分布在南境内的雪豹、熊、藏野驴、盘羊、岩羊、藏原羚羊等珍贵动物的种群数量明显增加。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整治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保护修复依然任重道远。”

6月12日记者拍摄到的康乐草原“九排松”景点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大型采访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网信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省生态环境,甘肃新媒体集团、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等协,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客户端承。来自新华网、华声在线、长城新媒体集团、四川手机报、兰州晨报·掌上兰州、甘肃农民报等30多家媒体40多名记者参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