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 金城驶入“地铁时代”

 2019/06/23/ 1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今天上午,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6月23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 冯乐凯)今天上午,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首乘仪式在东方红广场站举行,上午9时,随着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宣布“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300多万兰州市民翘首以盼的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标志着金城兰州正式驶入“地铁时代”。该工程既是甘肃省首条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国内首条下穿黄河的轨道交通线路。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宣布“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

  工作人员及乘客乘坐电梯前往站台。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起城关区东岗,西至西固区官营,串联了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全线正线长约25.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20座车,两座主变电,在东岗车辆段,官营停车场,共配置车辆26列,采用A型车6辆编组,总投资198.16亿元。项目于2014年3月28日正式开工建,截至目前,1号线一期工程20座车已有19座建成(省政府及附属工程需要与城关区中央商务区开发项目同步建);全线57个出入口(不含省政府车2个),38个风(不含省政府车2个)已全部完成。除省政府将推迟开通运营外,其他19座车将开通运营。

  在1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兰州轨道交通建设者们先后攻克了盾构下穿黄河,红砂岩地质条件下车站与隧道施工等世界级技术难题,同时还在盾构下穿小西湖立交桥、侧穿解放门立交桥,下穿张掖路地下步行街等城市轨道交通隧道建设中创新了多种工艺工法,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其中,科研项目“兰州地铁隧道下穿黄河强透水卵漂石地层关键技术研究”荣获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二等奖,《IT治理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探索》荣获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信息化最佳实践优秀案例奖。

  乘坐首发列车的市民代表拍照留念。

  市民怀着激动的心情走上首发列车。

  参加首乘仪式的代表在首发列车上合影。

  据了解,2019年5月29日,兰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兰州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的通告》,确定了1号线一期工程的票价,采取“里程分段计价”方式,起步价2元,针对不同的乘客群体,制定了相应的票价优惠政策;2019年5月29日正式启动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一卡通”系统密钥,完成各类票卡采购、各种支付方式调试等工作,并启用单程票,交通联合乘车卡、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卡以及兰州轨道交通APP等多种支付方式,满足广大市民的各种过需求和支付需要。

  首发列车到达西关站。

  到岗人员均已通过员工岗位技能、外部取证、上岗取证等各类培训。

  各类关键岗位人员均已达到开通试运营要求。

  兰州市民排队办理地铁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