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感受兰州地铁的魅力

 2019/06/24/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感受兰州地铁的魅力

  乘坐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的市民脸上写满了喜悦与激动。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陈功章 摄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奔驰的铜奔马、妙曼的飞天……每个站点中流露出浓郁、深厚的甘肃文化元素令人沉醉;地铁飞驰,站与站之间一分多钟的距离,让人与人之间更贴近。

  6月21日,在兰州市轨道交通公司的组织下,记者来到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部分站点,感受兰州地铁里的文化与速度。

  兰州东方红广场站,这一站地处兰州市经济、文化中心,为换乘车站,在空间上显得很宽阔、大气。东方红广场站内部与广场主席台色调和谐一致,以红色和白色为基调,红色主要用在墙面、柱面和横梁边缘,结合向上绽放的曲线造型,寓意兰州蒸蒸日上、蓬勃发展,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

  从灯火通明的东方红广场站A口进入地铁站大厅内,记者看到,站内乘客信息导乘系统查询机已经就位,可为乘客提供出入口信息、周边环境、公交线路换乘等信息的查询服务。乘客可以通过扶梯或垂直升降电梯进入车站,候车区域宽敞明亮,进出站非常方便。从站点入口开始,显著的位置上站点的首班、末班车时间还有乘坐须知均有清晰标注。

  进入站台后,“当前列车还有几分钟进站”、“下一班列车预计几分钟后到达”,包括每个站点的名称都完整地呈现在站台屏幕和站牌上。

  列车快速驶入站台后,在优美的报站声中,记者一行乘上了地铁。列车内饰色调为蓝色、橙色两种,吊环的把手颜色与座椅的靠背颜色统一。据介绍,车厢内中央的扶手杆与其他城市的列车不同,每隔两组单杆式设三杆式扶手杆,这样的设计容量更大,能让更多站立的乘客有地方可抓。细节之处更是比比皆是,老弱病残专座、安全乘坐提醒、乘客信息导乘系统、换乘等信息的推送,让人感受到兰州地铁最人性化的魅力。

  兰州地铁1号线选用的A型列车宽度最大,达到3米,载客量1860人。兰州1号线初期共配置车辆26列,6辆编组。每列列车编组由4辆动车和2辆拖车组成,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80千米。目前,1号线处于车辆调试阶段的A型电动列车车身主打白色,蓝色腰线缠于中部,如飞天丝带般飘逸。

  从东方红广场到西关不到3分钟、从西关到文化宫1分钟、从西关到西站十字8分钟、从西关到西站北广场12分钟、从西关到兰州海关站20分钟……记者乘坐地铁亲身体验感受到的这组数字,将缩短市民出行的时间,让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了。

  来到兰州西站北广场站,这是兰州地铁1号线重要的交通枢纽,市民们可在此换乘火车、出租车、公交车,只需根据站内指引即可到达换乘地点。

  兰州西站北广场站也是特色站之一,因与高铁兰州西客站相连接,设计风格总体上保持和国铁兰州西客站和谐统一。考虑到该站在西北的交通枢纽地位,天花设计使用窗户的造型方案,寓意兰州打开窗户,对外开放,走向世界。该站的出站扶梯是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上所有站里面最长的,长度达到了47米,非常壮观。

  兰州城市学院(省科技馆)站更有书卷气质与文化气息,这一站周边有兰州城市学院和省科技馆两大科教文化场所,装饰设计方案的灵感来源于文化传播的工具——书籍,淋漓尽致地体现出兰州安宁区的“兰州教育文化”氛围。

  兰州轨道交通从开工建设到试运营,每一步都凝聚了地铁建设者们的汗水与智慧。当日,参与建设的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各方参建者也来参加开通前的试乘。

  中铁十六局集团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TJ1-5工程部部长卫虹宇经历了兰州轨道交通下穿黄河的施工。“在兰州工作五年了,我和同事们见证了兰州轨道交通建设历程,作为建设者,我很骄傲。”卫虹宇说。

  兰州女孩魏佳琦开心地告诉记者:“第一次试乘兰州地铁非常激动,环境舒适,方便快捷,以后会喜欢和习惯乘兰州地铁出行的。”

  公务员刘先生坦言,“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运行,区域商业价值将大幅提升,兰州商业格局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随着生活半径的不断扩大,消费人群受区域影响的范围更小,兰州市民的消费习惯可能会发生变化。对于沿线商业体,这是一大利好。”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志愿者樊恒东激动地说,“地铁开通了,我骄傲,我自豪!兰州终于有了自己的地铁了,好客的兰州人欢迎全世界的朋友们。”

  地铁的开通,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的便利,更是人们心灵距离的拉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