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敦煌:让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19/06/25/ 05: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孙海峰

敦煌:让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今年以来,敦煌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精准聚焦短板不足,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力促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提升“村官”履职能力

  为了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履职能力,让“领头羊”强起来,敦煌市以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治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重点,对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进行专题辅导,组织他们开展现场观摩,为党组织书记提供了一道“强筋壮骨”的“营养大餐”。

  “通过培训和观摩,我们学习到了莫高镇党建引领‘三变’改革的宝贵经验,龙勒村也要抓住这次学习的好机会,把发展搞上去。”观摩了莫高镇神鹿花谷和锦绣大地生态园后,阳关镇龙勒村党总支书记鲁银花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敦煌市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举办村书记、主任及党务干部轮训40余场次,已在4个村积极推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优化提升了村党组织带头人的履职能力。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敦煌市天河小区便民市场曾是桥北社区“征迁难”“脏乱差”的重点区域。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召集22个共建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最终协商由驻区单位天河物业公司认领,统筹资金50多万元建起了便民市场,既美化了社区环境,又方便了小区居民。

  像这样的便民市场,敦煌市已建设了7个,有效满足了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增强了基层治理成效。

  作为旅游城市,敦煌市把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与城市基层治理统筹融入,成立了出租车驾驶员协会党支部,引领行业实现规范管理,并发动党员带头组建了“雷锋车队”“巾帼志愿车队”,广泛开展敬老助残、爱心送考等活动,践行好人好事在全市蔚然成风。2018年,司乘人员捡还乘客各类物品1600余件、现金26万余元,树立了敦煌旅游的良好形象。

  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敦煌市以党建为引领,严格落实好“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以实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行动为抓手,全面实行常委联系包抓社区、社区“大党委”、轮值主席等9项制度,不断推进城市共建单位条块协同、互联互动,累计认领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210多个;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警示案例、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中来,形成了扫黑除恶强大声势。

  扩大先锋引领效应

  为扩大先锋引领效应,敦煌市实施“富民铁人先锋”行动,着眼于农村“三变”改革,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示范区等产业一线引导扶持壮大葡萄、红枣、蜜瓜等产业党支部25个,帮建葡萄标准化生产等富民先锋基地15个,领办项目、合作社19个。经过不懈的努力,全市“空壳村”实现了清零,村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3个。

  敦煌市还突出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围绕重大节会服务保障工作,大力开展“先锋建功”行动,组建“志愿者+”服务联盟,建立志愿者服务站13个,组织志愿服务队150余个,招募志愿者3200多名,广泛开展“美丽敦煌红马甲”等志愿活动,突出在文明劝导、群防群治、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成为敦煌市党建引领城市发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