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扫黑除恶 他们当仁不让做先锋——记兰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一线民警

 2019/06/25/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杨钊 记者 张秀芸

扫黑除恶 他们当仁不让做先锋

——记兰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一线民警

凌晨1时,扫黑办民警仍在工作。

赵琳璟

路正经

王建鸿

刘永贤

  截至2019年6月23日18时,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0个,村霸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35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6起,治安案件112起,查扣涉案资产21.05亿元。这是兰州公安为人民交上的一份沉甸甸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倾注了扫黑办民警一年多来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

  近日,记者走进兰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走访了多位基层一线民警,听他们讲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不平常日子里的平常事。

  “永远都不会忘记我26岁的生日”

  赵琳璟是扫黑办的一位女警,去年9月份从新区公安局到市局扫黑办,接手了线索组的工作。在中央督导组进驻甘肃后,线索数量突然增多,每天基本都是凌晨五六时下班。赵琳璟说:“最近感觉大家非常辛苦,处于一种日夜颠倒的状态,晚上即使是两点回去也有可能睡不着,每天满脑子都是线索的编号。6月3日是我的生日,因为工作忙碌,也没想着过,没想到当天晚上办公室的领导同事们给了我一个惊喜,为我买蛋糕过生日,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26岁的生日。”

  “年轻人就该多锻炼,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路正经是一个高高的、壮实的小伙子,干起事来,总有一股子使不完的劲。在外走访、排查已经够辛苦了,回来后还要肩负起队上的其他工作,夜深了,他还在写报告,丝毫没有怨言。他总是笑着说:“年轻人就该多锻炼,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中央督导组来甘肃后,全体工作人员都要加班加点地工作,别的同事申请轮休,他却一干就是几天不回家。

  “精细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好每项任务”

  王建鸿,听名字让人以为是位男警,其实是一位“警姐”,身处老公、爸爸和两个哥哥一家五口都是警察的“警察世家”。来到扫黑办后,主要负责综合组工作。综合组承担大量的数据统计、文档处理、线索转办、办文办会、党建等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举足轻重,她把精细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好每项任务作为自己的追求。

  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各种数据的统计和上报材料、文件蜂拥而来,工作压力大,责任重,时效紧,为保证各类数据统计和上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她主动加班加点,并和同事们按时完成了扫黑除恶成果展厅的筹建,为更好地宣传扫黑除恶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没事,吃点药就好了”

  今年6月,中央督导组来我省督导扫黑除恶工作,全队上下一片忙碌,加班、熬夜已是常态化,队里上上下下病倒了好几个,刘永贤也在此列。一次任务中,加班熬夜整整一宿,清晨大家从讯问室出来准备去吃早饭,看见刘永贤手中提着一个袋子,面色很难看,走近才发现袋子里全是药,问他需不需要去医院看看,他说:“没事,吃点药就好了。”说完转身又去忙了。刘永贤的岳父岳母身体不好,在老家住院,他爱人一直在身边照顾,孩子今年高考,为了孩子按时吃好保证休息,他放弃自己吃饭的时间,每天赶回家给孩子送完饭后又回来加班,周而复始。

  忘我工作,勇当扫黑先锋

  刘建林副支队长虽然已是年近花甲,却如同年轻人一样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陪同战友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扫黑办主要负责人田高智教导员每天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经常性加班到深夜直至天明;陈志瑶的妻子预产期临近,常常不能照顾妻子;魏职伟家中有两个幼儿需要照顾,却认真履行着大队交给他的每项工作,他的背包放着一个小药箱,工作期间药不离身;胡再兴正在谈对象,面对如此繁忙的工作只能给女朋友一遍遍耐心解释;朱晓通一直到新婚前夕还在加班,婚礼之后,婚假未休,蜜月未度,又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张国海、晋建超两位民警虽然是榆中县局的借调人员,却从未把自己置身局外,张国海每天驱车100公里上下班,尽职尽责完成着每项工作,从不叫苦。

  除了忘我工作彻夜相伴的同事,陪伴他们的还有凌晨3时的深夜食堂,咸菜、稀饭、馒头,一番美食过后继续战斗到天亮……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 杨钊 记者 张秀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