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赚钱顾家两不误 ——庄浪县“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06/25/ 19:45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薛砚 通讯员 席啸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席啸

  阳光明媚的夏日,走进庄浪县圣宝泽服饰有限公司的“巾帼扶贫车间”,数十位妇女坐在一排排整齐的缝纫机后,低头忙着缝衣领、打花边……唐海霞就是她们其中的一员,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她其实是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

  唐海霞是庄浪县南坪镇高庄村贫困户,身患一级残疾。平时在家,她除了勉强给孩子做饭外,什么活儿也干不了,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打工维持。这几年,丈夫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孩子上学花销也大,这让唐海霞非常苦恼。

  今年,唐海霞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接受了“巾帼扶贫车间”培训,并顺利在圣宝泽服饰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找到工作。

  “像我这样的身体,别说挣钱多少了,以前在外面干什么活都没人要,没想到现在能找到这么体面的工作,”唐海霞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月能挣1500元,不仅能养活自己,还能给家里挣钱。”

  这家“巾帼扶贫车间”是由当地的创业青年刘彩霞创办的。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刘彩霞在水洛镇创办了庄浪县圣宝泽服饰有限公司,与北京的一家服装厂签订服装生产订单,引进生产设备,在水洛、郑河、韩店等乡镇建成了5处“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16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人。

  圣宝泽服饰有限公司的“巾帼扶贫车间”,只是庄浪“扶贫车间”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庄浪县是传统农业大县,也是一个劳务大县,农村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到10万多人。与此同时,县里仍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以留守妇女居多。她们要么是陪读母亲,要么是因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务工。她们渴望脱贫致富,但缺乏过硬的技术,难以获得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赚钱”与“顾家”总是难两全。

  近年来,庄浪县围绕果品贮藏加工、服装加工、手工制品、畜牧养殖等产业,积极探索和推广“扶贫车间”就业扶贫新模式。通过减免房租、优先提供经营场所等办法,鼓励返乡创业能人与县内外大中型企业签订生产订单,为贫困群众量身设计了一些技术要求不高、简单易上手的工种。

  庄浪县对已认定的“扶贫车间”“巾帼扶贫车间”,从财政奖补、金融政策、土地优惠、人才支持、劳务输转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该县先后为吸纳贫困劳动力10人以上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的“扶贫车间”,发放奖补资金96万元,并协调担保企业贷款,解决了企业资金瓶颈。

  目前,庄浪县在贫困村建设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式等“扶贫车间”29家,其中“巾帼扶贫车间”14家,吸纳劳动力105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05人,实现了“企业建在家门口,挣钱就在村里头”的良好效益和“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带动效应。

  为打消农民“不会做”“做不好”的顾虑,庄浪县紧盯“牛、果、劳”三大产业,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培训工作跟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对进入“扶贫车间”就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