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播撒阳光雨露 助力创新创业——甘肃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综述

 2019/06/26/ 03: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播撒阳光雨露 助力创新创业

——我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美轮美奂的七彩丹霞被手绘在一块胡杨木上,惟妙惟肖的敦煌飞天呈现在一块黑河石上,一峰雄壮的骆驼由黑河流沙塑造而成……

  “真是不可思议,这些精美的工艺品竟然都是用我们再熟悉不过的石头、沙子等制成的!”在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甘肃分会场,来自张掖市的创业者雒建华展示着她就地取材制作完成的诸多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引来了一声声赞叹。

  近年来,在我省各地,各式各样的文化创意产品层出不穷,文化创意产业渐成规模。而推动这一趋势的,正是创新。

  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就业优先,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强化政策供给,突破发展瓶颈,全省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创新创业潜能不断释放,双创已经成为扩大就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

  政策体系与服务不断完善

  “现在流行一句话,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找死。对于创业者而言,创新背后有种种风险和成本。”我省一位创业者说。

  这位创业者所担忧的,正是我省近年来下大力气着力解决的问题。

  为支持全社会创新创业,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优化全省创新创业环境,降低创新创业成本,为创业者解决后顾之忧。

  同时,我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清理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突破政策障碍和制度壁垒,为创新创业清障开道。

  今年1至5月,我省新增市场主体10.52万户,从业人员达到29.98万人,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64.57万户。

  创新创业支撑平台不断强化

  既要给创业者政策,更要给创业者平台。

  近年来,我省各地加快培育众创空间,围绕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依托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建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27家,其中在装备制造、新材料、中藏药、3D打印、检验检测、智能感知与数据分析等领域建设了16家专业化众创空间。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推进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双创”载体建设,各类省级基地(园区)达到85家。依托兰州科技大市场建设“大型仪器协作共享平台”,引导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向创客、创业团队、创业企业等开放科研仪器设备和设施2770台(套),累计实现技术成果交易630.76亿元。

  我省已经建设7个省级双创示范区(基地),兰州市城关区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张掖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成效显著,获得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的通报表扬,全省正努力通过突出试点示范带动,引导各地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