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生态环保】让石头上种树种草变为现实 祁连山被破坏的山岩重披绿装

 2019/06/27/ 06: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赵梅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让石头上种树种草变为现实

祁连山被破坏的山岩重披绿装

  每日甘肃网天祝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赵梅)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开矿而伤痕累累的一座座陡峭的山岩,如今重新披上了绿装。

  仲夏时节,在天祝县宝龙山红崖子石膏矿生态恢复治理修复点,记者远远地就看到曾经露天开采的山坡和废渣堆砌点上,栽种的一排排云杉和花草绿意盎然。历时近两年的不懈攻关,现在,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联合相关单位,让石头上种树种草成了现实。

  祁连山地区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但长期以来,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十分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

  甘肃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整改问题,修复生态。2017年,甘肃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正式实施。

  科研人员发现,虽然保护区内144宗探采矿项目全部实现关停,但是,由于开山挖矿的破坏,其中四成多的矿区周围植被损坏,致使山岩裸露。这些裸岩有的坡度高达80度以上,重新填土难度极大,加上风吹雨淋,单靠自然恢复,二三十年都无法再现绿色。

  面对国内外公认的棘手难题,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联合相关单位悉心科研、大胆创新。他们在天祝县宝龙山红崖子石膏矿3000平方米的岩壁上,先清理渣堆,再悬挂铅丝网,然后将混合了草籽、营养液的土壤喷播上去。如今,这一试点取得了成功。

  “您看,前一阵子种的苜蓿,已经长出来了!”天祝县石门镇石板湾村村民朵永贵开心地对记者说,以前开矿遗留的白色岩石,像山体的疤痕一样,触目惊心。如今,矿不采了,这些裸露的岩石又种上了树和草,他由衷感到欣慰。今年起他也积极参与到管护中来,每天早早地来给树苗浇水、补种草种。

  岩石上种树种草不能乱种。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所长周自强介绍说,若播种不当,外来物种的侵入会破坏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原有的生态平衡,不仅会破坏生物多样性,还会造成新的生态环境破坏。因此,研究所与兰州大学合作,精心选择适合保护区生长的草种。

  “目前,这些树和草成活率达到了95%。”天祝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石头上种的树和草,前两年只要管护好,后期自然生长没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