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你知道吗?兰州地铁两项技术“全国首创”

 2019/06/27/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徐静雯

你知道吗?兰州地铁两项技术“全国首创”

首次采用“无冷源空推通风系统”、首次在地铁运用抗风沙技术

地铁站内部。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摄

  兰州地铁开通这几天,虽然地铁站内人群川流不息,但人们却并没有觉得闷热,反而觉得丝丝清凉。所有人可能都想不到的是,作为人流密集的地铁车站,兰州地铁却没有空调。其实,这是承担总体设计的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的设计亮点之一。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从规划、建设到运营,参建各单位两万多名建设者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累计收获了多项国家级专利和创新技术。兰州地铁,不仅有着“暖服务”,更有“硬科技” 。

  科技创新——“无冷源空推通风系统”吹出清凉风

  兰州是著名的避暑胜地之一,针对兰州夏季室外空气温度低、湿度小、空气干燥这一得天独厚的气候特点,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依托已成功申请专利的“地铁车站无冷源空推通风系统”,为兰州地铁设计采用了直接蒸发冷却式的地铁通风降温体系。

  据悉,这一创新完全依靠水的热量交换来实现制冷,无需人工冷源,更不用大量耗能,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更让兰州地铁一举成为全国第一个采用这一技术的先行者。

  正是在一项项科学、人性化的设计支撑下,地铁给市民们带来了令人惬意的便捷舒适。

  首次将抗风沙技术运用在地铁车辆上

  同样领先的还有地铁列车。目前国内开通地铁的城市使用的车型主要为A型车、B型车。结合地理环境、人流量等方面综合考虑,兰州地铁在中国西部率先采用了载客量大、功能先进、运行可靠的A型车体。这种车体一般适用于人口密度和流量都很大的大型城市,目前上海、深圳、广州等部分地铁线路中都有采用。

  值得关注的是,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制造的电客车首次将抗风沙技术运用在地铁车辆上,这也是中国地铁研发技术的一次新突破。

  设计创新——站点满足使用功能的同时融入黄河文化元素

  在装饰装修中,综合考虑满足使用功能、周边环境,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各站分为重点站和标准站进行装修。以“简洁、大气、明快”为设计原则,满足使用功能为主,巧妙融入兰州作为黄河历史文化名城的元素符号。

  以小西湖标准站为例,该站出入口造型提取了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钢结构的外观元素,底座配以厚重的石材,两侧区域用夹胶钢化玻璃,在坚固耐用的同时,兼顾了采光,与内部装饰材料对光线的折射巧妙结合,尽可能将地面自然光引入并延伸到建筑深处,体现了节能环保的要求。在整体装饰材料选用上,不仅考虑了外观的美观性、色调的和谐统一性,更考虑耐久性、清洗、养护和修复的便捷性。墙面装修材料选用烤瓷铝板,与传统铝板等大型公共建筑装饰材料相比,其耐久性能好,防火性能高,易于清洁,不易被人为划伤,装修效果整齐统一。地面装饰材料选用的花岗岩,硬度大、不易起火、耐磨损、抗弯性能好、毛面有吸音降噪性能。

  地铁站在一定程度上兼具了地下通道的功能

  配套服务方面,小西湖站站厅层公共区域设计体现人性化理念,分为非付费区和付费区。非付费区设有自动售票系统、安检设备、导向标识。付费区设有连接站厅层和站台层的上下楼梯和自动扶梯以及1部残疾人无障碍电梯。站台层为乘客候车区域,中间设有不锈钢座椅,站端设有男、女卫生间。另外,站台两边采用全高式安全门将站台和轨道隔离开来,以防乘客掉落发生意外。

  在兰州各地铁站,市民从一侧入口进入,通过安检后,若不乘坐地铁,可通过非付费区,从另一侧出口离开地铁站。可以说,地铁站在一定程度上兼具了地下通道的功能。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