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19/06/27/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2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新闻发布会,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浩,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吕晓明,甘肃省临夏州政府副州长、新闻发言人王方太共同介绍“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卢莹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年7月初,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共同发起、筹划、实施的“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将在我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定西市开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浩先生,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吕晓明先生,甘肃省临夏州政府副州长、新闻发言人王方太先生共同介绍“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浩先生介绍本次活动的有关情况。

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浩

  陈浩:

  先生们、女士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对在座各位一直以来对光彩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真挚的感谢。

  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简要介绍光彩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及“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有关情况。

  一、光彩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光彩事业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组织推动,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的社会扶贫事业,今年恰逢发起实施25周年。它以消除贫困为宗旨,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以贫困地区为服务领域,以项目投资为主要形式,以“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为核心理念,以共同发展为基本目标。2015年,光彩事业作为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写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经国家民政部批准,1995年10月25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2005年12月28日,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成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肯定光彩事业和“万企帮万村”行动,希望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要求“万企帮万村”行动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表示非常欣慰,勉励民营企业家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彩行”是光彩事业参与社会扶贫的品牌活动。25年来,中国光彩会共牵头举办光彩行34次,1.18万人次民营企业家参加,落地项目1483个,实际投资额7959.07亿元,公益捐赠20多亿元。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瞄准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先后在四川凉山、云南怒江、新疆南疆举办光彩行,深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创造性地开展消费扶贫和企企帮扶,并在主体活动结束后对相关签约项目开展为期3年的跟踪督查。

  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于2015年10月17日联合发起“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2018年底,“万企帮万村”活动中已有7.64万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8.51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4.88万个),带动和惠及973.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投入712.46亿元,公益投入127.74亿元,安置就业67.97万人,技能培训84.60万人。

  如今,光彩事业已经成为我国社会扶贫的重要力量,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载体,广大民营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一大批有实力、有情怀、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向全社会展现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良好形象。

  二、“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总体情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万企帮万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重要指示,助力“三区三州”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7月初,我们将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临夏回族自治州开展“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

  临夏州聚居着回、汉、东乡、保安等民族,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所辖8县市均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8年底全州仍有16.38万贫困人口未脱贫,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此次“临夏行”将以“汇聚民企力量,助力临夏脱贫”为主题,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全方位了解临夏、投资临夏、帮扶临夏,加快推动临夏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

  为开展好本次活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光彩会会长徐乐江同志,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谢经荣多次听取“临夏行”筹备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光彩行不仅要以助推脱贫攻坚为主,也要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要关注投资项目金额,更要关注带动多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我们多次组织民营企业赴临夏州调研,对接帮扶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甘肃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和省光彩会也高度重视“临夏行”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结合临夏州的经济发展状况和产业潜力,立足帮扶的持续性和有效性,此次“临夏行”重点聚焦招商引资、扶贫车间、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对口帮扶、红色教育等六项内容。

  开展招商引资。把“临夏行”与“民企陇上行”有机结合,侧重中型企业和中型城市,围绕畜牧养殖、扶贫车间、旅游文化、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光伏扶贫、基础设施“PPP”合作、民生问题、教育和医疗合作、公益扶贫等十个领域,编制招商引资重点推介项目表。赴北京、天津、上海、青岛、潍坊、义乌、西宁、拉萨等地举办重点项目推介会。

  开展消费扶贫。针对临夏州牛肉、羊肉、花椒、黄芪、砖雕、三泡台等品质优良的农特产品和民族特色手工艺品销售难的问题,组织了步步高、苏宁、美团、满集网等多家线上、线下企业平台与临夏州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消费扶贫带动增收脱贫。会议期间,临夏州还将组织农特产品展销。

  开展公益帮扶。截至6月25日,“临夏行”已确定和承诺的公益捐赠金额为7000余万元,其中实物捐赠价值4000余万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捐赠500万元的基础上,今明两年还将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积石山县教育类公益项目。民生银行拟出资500万元为临夏州配备20台救护车。星河湾集团拟捐赠320万元实施东乡县那勒寺镇东山小学校舍建设及董岭乡卫生院周转宿舍项目。亨通集团拟捐赠200万元资助康乐县冯马家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龙湖集团拟捐赠200万元,资助临夏州和政县新营镇元菜坪小学教师周转房项目。富通集团有限公司、永同昌集团、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各捐赠100万元;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和珍贝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黄金铺集团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舜达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锡华实业集团各捐赠50万元,在积石山县左家庄村实施公益项目。百度公益基金会捐赠价值3000万元的“智慧课堂”项目,为200所学校提供教学软件、课程和设备设施。传化集团出资500万元建设90所“传化•安心卫生室”。波司登公益基金会向临夏州捐赠5000件羽绒服,价值250万元。淘帝服饰有限公司捐赠价值200万元的童装。复星基金会实施“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公益项目,在去年对东乡县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将在积石山县投入100万元,实现对村医的全覆盖,并将在明年,实现该项目在临夏州的全覆盖。好未来公益基金会拟为东乡县捐价值赠200万元的“希望在线”平台资源。

  “临夏行”活动期间,我们将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组织民营企业家去习总书记走访过的东乡县布楞沟村参观考察,感受精准扶贫给贫困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参观解放军抢渡黄河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真正把受教育、起作用和做贡献结合起来。

  有关此次活动的具体情况,甘肃省、临夏州有关领导还将详细介绍,在此我就不讲了。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介绍的主要内容。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向甘肃省委省政府、临夏州委州政府对此次“临夏行”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关注、报道光彩事业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座各位继续关注光彩事业,宣传光彩事业。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陈主任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中新社甘肃分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2016年在甘肃庆阳举行过“中国光彩事业庆阳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相隔两年时间,此次又将“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放在甘肃临夏举办,出于什么考虑?

  陈浩:

  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开展临夏行活动,是助推“三区三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当前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临夏州作为国家确定“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甘肃脱贫,心系临夏群众,早在2013年春节,总书记就来过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村看望少数民族贫困群众。今年“两会期间”在参加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他再次强调脱贫攻坚要坚定信心不动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助推临夏州按时脱贫视为光彩事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政治责任,及时将工作重心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临夏州倾斜,大力开展“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汇聚民企力量,积极助力临夏脱贫攻坚。

  “光彩事业庆阳行”的成功举办,为“临夏行”提供了有益经验。庆阳属于陕甘边革命老区,由于历史和地缘等客观因素,发展相对滞后。2016年,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光彩事业庆阳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庆阳市签约合同项目147个,合同金额1164.8亿元。其中,已建成项目29个,在建项目50个,到位资金181.37亿元。这些项目的引进和实施,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规模化、多元化产业,持续带动庆阳产业链延伸发展,进一步增强老区自我“造血”功能,为老区跨越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庆阳行”的成功举办,证明光彩事业在促进贫困地区发展上是富有成效的,也为今年组织开展“临夏行”提供了经验。

  二、开展临夏行活动,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

  光彩事业既是组织民营企业家参与扶贫的事业,也是统一战线加强民营企业家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对民营企业家自身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一是临夏州常年聚居着回、汉、东乡、保安、撒拉等民族,其中东乡族、保安族是临夏独有的民族,临夏行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良好契机;二是临夏州拥有红色教育资源,1949年,王震将军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万大军抢渡黄河解放临夏,为解放青海和新疆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组织民营企业家参观王震抢渡黄河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深入了解党史国史,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良好契机;三是临夏州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组织民营企业家通过实地考察,深刻感受当地贫困村的快速发展和贫困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提高,是集中展示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部署的成就、增强民营企业家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和信任、增强发展信心的良好契机。

甘肃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在推动“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中,省级层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吕晓明

  吕晓明:  

  这次“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共同发起、筹划、实施的,体现了党中央对甘肃贫困地区的特殊关怀,省委、省政府将此项活动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自活动启动以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积极开展筹备工作,以“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为主线,联动定西市开展甘肃省2019年“民企陇上行”活动。(期间,还将召开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会议、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教育扶贫座谈会、举办临夏州小微企业负责人培训班。)下面,我主要介绍一下省级层面工作开展的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在行动组织上,省上成立了由三位省级领导担任组长,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办、省农发行、省工商联、临夏州委州政府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省直、临夏州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工作谋划和推动落实,为活动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在行动重点上,我们将“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与“民企陇上行”协同并进,以招商引资、公益项目捐助、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以招商引资带动产业扶贫,创新光彩公益项目落地模式,形成了依托光彩事业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行动推进上,去年12月3日,就组织召开了由省委副书记孙伟参加的“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暨民企陇上行” 启动大会,制定了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工作清单,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邀请中国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多次来甘调研考察指导工作,协助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组织理事企业和企业基金会赴临夏州考察公益项目,促成了一批公益项目落实、落地。

  二是省、市(州)联动,招商引资成效显著。3月16日,甘肃省工商联与北京市工商联共同举办了“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推介会;在全国工商联扶贫部协调下,临夏州、定西市先后在北京、天津、浙江、山东、福建、广东、四川、重庆、西藏、青海等十多个省市举办了“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项目对接推介会;同时,充分利用省工商联执委会、商会联席会议平台进行省内招商推介,招商引资成绩喜人、成效显著。临夏州招商成果丰硕,截至6月20日,临夏州签订合同项目和意向性项目171个,总投资409.06亿元。(其中,开工建设项目60个、投资66.86亿元;签订框架协议项目95个、投资263.5亿元;对接洽谈项目16个、投资78.7亿元。)定西市生态产业项目突出,截至6月25日,定西市“民企陇上行”活动拟签约项目25个,拟签约金额112亿元。其中,“十大生态产业”项目总额63亿元,占拟签约项目总额的56.25%。全省“民企陇上行”专场签约项目比去年大幅度增长,我们组织全省工商联组织报送的项目,经过层层筛选,共有16个项目拟在2019年甘肃省“民企陇上行”活动专场签约,签约金额128.72亿元,涉及制造业、基础设施、城市综合体、循环农业、精细化工、养老产业、商贸、清洁能源等13个产业。

  三是凝聚各方力量,公益项目稳步推进。我省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发扬光彩精神,踊跃参与公益项目,目前捐助资金6000多万元。其中,甘肃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企业银河国际在积石山县捐资3000多万元,建设的农民养殖合作社示范基地牛羊棚、办公楼等主体工程建设将于6月28日完成,建成后将其产权无偿移交积石山县所有,由此产生的收益全部归当地农户。宁夏江南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低于市场价帮助修建的积石山县35兆瓦和东乡县3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建成后可实现130个贫困村光伏扶贫项目全覆盖,受益贫困群众达13040户。此项目采取政府拿一部分、企业优惠一部分的帮扶模式,为光彩事业捐助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创新了新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招商引资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促成协议项目为合同项目、合同项目为落地项目。继续发挥好统一战线的优势,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临夏州和定西市的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来,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应有的贡献!

  借此机会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兰州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此次“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将主体活动放在临夏州,临夏州做了哪些筹备工作?

临夏州政府副州长、新闻发言人王方太

  王方太:

  首先,感谢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会、全国工商联把2019年“光彩行”活动放在临夏州举办,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会、全国工商联对“三区三州”人民的特殊照顾和亲切关怀!其次,感谢省委、省政府对临夏州的大力支持和厚爱关心!三是,临夏州作为承办者和东道主,我们既感到十分欣慰、无比自豪,又觉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下面,我就主体活动筹备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和新闻媒体工作者作简要介绍:

  活动自去年12月3日启动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州上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精心谋划部署,推动“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筹备工作有序开展,为主体大会顺利召开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州上成立了由州委和州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和招商引资组、扶贫公益项目组等6个工作组,并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9个招商小组。

  二是抓住活动关键,认真筛选项目。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的“重头戏”,认真谋划对接招商,全力以赴招大商、引强企。对招商引资项目反复论证筛选,在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和农业产业化等方面,确定重点项目6大类328项,总投资1505.07亿元。围绕教育医疗、光伏发电、人饮工程、扶贫车间等,筛选确定扶贫公益捐助项目84个,计划投资14.7亿元。

  三是积极有效作为,主动外出招商。制定《“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招商引资半年大会战行动方案》,全面部署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从3月份开始,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带队赴福建、广东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各招商小组分别赴西藏、青海、四川、重庆、湖南、江西、辽宁等省市(区)招商引资,取得了良好效果。先后组织参加了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沪浙招商推介会、敦煌2019年(第十二届)中国绿年会、厦门第十五届海峡旅游博览会,推介“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招商引资项目。截至6月25日,共签约、对接洽谈项目195个,投资428.5亿元。其中开工建设66个、投资68.9亿元;签订框架协议项目95个、投资263.49;对接洽谈项目34个、投资96.11亿元。

  四是立足公益需求,精准储备项目。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会、全国工商联高度重视公益捐助工作,6月中旬,带领20多家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组织理事企业和企业基金会来我州考察公益项目,同时在内部网站和媒体发布公益捐助项目,积极联系捐助企业,对接认领公益捐助项目。截至目前,有明确捐款意愿的企业和基金会24家,计划捐款9000多万元。在甘企业和商会发扬光彩精神,响应“当好东道主、参与光彩行”倡议,踊跃参与公益项目,目前捐助资金6000多万元。

  五是突出宣传主题,营造浓厚氛围。在中国光彩会、全国工商联网站开设了“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专栏,全方位宣传推介州情、优惠政策、招商项目等;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省级媒体播发“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的新闻报道;在州内主流媒体开设“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宣传专栏,每天都有活动动态的宣传报道;制作《美丽临夏•投资沃土》宣传推介片;在州内公路主干道和市区醒目处张贴宣传标语,在州民族日报刊登《当好东道主•参与光彩行》倡议书,号召动员民营企业和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广泛了解和参与的良好氛围。六是细化工作方案,全力筹备大会。我们按照《“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主体活动方案》和省上安排意见,制定了临夏州“1+6”活动方案,即活动主体方案和招商引资、公益捐助、宣传报道、会务、后勤接待、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州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密切配合,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从5月中旬开始,会务组便着手拟定筹备方案,根据会议性质、参加人员、本次活动特点和要求,制定了会务组筹备方案,明确了每项活动的时间、地点、参会人、责任人。认真设计布置主会场,全面检查和完善宾馆、会议设施,精心设计考察路线。安全保卫组制定了《“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安保工作实施总体方案》,成立了以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安保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2个工作小组,对活动安保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同时,加强安全隐患整治,全力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开展社会治安整治,为活动顺利进行创造安全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后勤接待组制定了后勤接待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州政府分管副州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责任分工,下设8个工作小组。预定了5家酒店,共有套房、单间、标间近700间。协调市场监管、通讯、卫健委等部门分别制定了食品安全、通讯电力保障、医疗服务、会议用车等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

  总之,我们已经为“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主体大会顺利召开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坚信在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会、全国工商联的关心支持、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各位企业家朋友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力支持下,有信心、有能力办好光彩事业临夏行,把“临夏行”办成一次成功的大会、办成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盛会!届时请各位记者朋友光临指导。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回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对“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