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雒天峰:节水治水的“科研尖兵”

 2019/06/28/ 0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节水治水的“科研尖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出生在水资源短缺的甘肃,雒天峰从小便怀揣着“让荒沙变成良田”的梦想。从2006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所至今,他坚守水利建设一线已有13年时间。

  13年来,从青石台护林站到民勤县大滩乡灌溉试验站、再到引洮工程,雒天峰用双脚丈量过数万里水利路,用细心、耐心确保数据精度,用知识、汗水取得一流的科研成果,成为节水治水的“科研尖兵”。

  2007年12月,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批复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治理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水问题亟待解决,雒天峰赶赴民勤县大滩乡建立节水灌溉试验站,担任副站长。没有规划,他就夜以继日地编写工程规划;基础设施差,他就带领团队将破旧的土坯房改造成砖瓦房;没有良田,他将高低起伏的大块漫灌田、荒草滩平整为适宜开展精细化灌溉的试验田。

  经过多年观测研究,雒天峰及研究团队在作物尺度、田间尺度、灌区尺度取得了数十项研究成果,并在民勤县推广示范上千亩,引导农民增强了节水意识,使缺水严重的民勤水资源利用效率明显得到改善。他的研究成果,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兰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甘肃省水利科技进步奖9项。

  2011年,雒天峰工作岗位由节水灌溉研究转为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混凝土性能及新技术的研究等方面。他迅速转变思路,深入工程现场学习,积极储备理论知识。

  “引洮工程”,是甘肃人的圆梦工程。抱着所学一定要为陇原人出一份力的情结,雒天峰参与到引洮供水工程的质量检测工作中。清早,他和团队成员乘坐电动车进入阴暗潮湿的引水隧洞;到了饭点,在隧洞中就着微弱的手电筒灯光吃上一碗泡面;日落后,才满身泥水地钻出隧洞……历时3个月,他与团队成员完成总长35.5千米隧洞的裂缝调查,观测裂缝3万余条,为后期的工程维修加固提供了宝贵的依据。

  2015年,雒天峰及团队成员又受命开展“疏勒河流域2011—2014年度骨干工程质量抽样检测”。工作区有时强风沙暴、有时烈日高温,但雒天峰仍坚持穿梭在渠道岸坡、河道护坡,细致入微地看外观、测数据,力求检测结果真实、科学、公正。

  雒天峰攻克重重难关,取得了优异的科技成果。在民勤试验站,他承担完成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成为甘肃省水利系统为数不多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成员。自2011年开始,他相继向水利部、省科技厅申请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并依托项目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和技术,使甘肃省水科院试验室成为省内唯一具备无损检测技术和能力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检测试验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