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生态环保】半城草木半城湖——嘉峪关市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19/06/28/ 06: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半城草木半城湖

——嘉峪关市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俯瞰嘉峪关花卉博览园。 本文照片为资料图,由嘉峪关市委宣传部提供

  “一江碧水穿城过,半城草木半城湖”,登上嘉峪关城市地标建筑——西部明珠气象塔极目远眺,碧湖清波荡漾,绿水九曲蜿蜒,“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秀美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嘉峪关市是典型的大陆性温带干旱气候地区,年平均降水量只有91.3毫米,而蒸发量平均达2200毫米,属严重缺水地区。

  为了打造出“城水互动、人水和谐”的魅力之城,经过几代人呕心沥血的奋斗,特别是近些年来大力投入,嘉峪关市已建成迎宾湖旅游园区、东湖生态旅游景区、森林公园、明珠文化公园、讨赖河生态园、南湖文化生态园等一批公园绿地,全市公共绿地已经达110多处,大型生态湖公园7座,人工湖20多个,城市人均水域面积达27平方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一

  讨赖峡谷是历经千百年水流冲刷而成的自然景观,河谷里终年流淌着来自祁连山的冰雪融水。

  夏日傍晚,人们三五成群信步走在平坦开阔秀美的讨赖河畔,或观景,或拍照,或倚栏闲聊;讨赖河上大型彩色音乐喷泉伴随着曼妙的音乐喷射着数十米高的缤纷水柱,与南岸雕梁画栋的夜光楼一起,形成河楼相依、水幕迭起、光影摇曳的美景;不远处的新文大桥上霓虹闪烁,缤纷的灯光倒映在河中,远远望去光影交错分外好看。

  讨赖河生态文化景区已经成为嘉峪关市最具人气的地方,而在2010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乱石荒滩。从这一年开始,嘉峪关市投资8亿元,实施讨赖河嘉峪关市区段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经过近3年的建设,6.5公里长的讨赖河市区段已建成连续水面景观,营造水面97.5万平方米,蓄积水量62万立方米,完成堤顶硬化、两岸绿化和亮化13公里。昔日荒芜的河滩整治成了美丽胜景,与远处的祁连雪山相映生辉。

  为了提高讨赖河区域涵水能力,嘉峪关市实施了文殊镇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讨赖河两岸、龙王滩、观景楼阁广场等河道滩地披上了绿装。五颜六色的乔木、灌木、鲜花在这里安了家,近60公顷的荒滩经过整治变成了寸土寸绿的风景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