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马进祥散文随笔集《一丁白盖头》与读者见面

 2019/06/29/ 2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马进祥(左)与读者分享创作历程

  每日甘肃网62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实习生张丽 文/图)“收录在这本集子的主要是我近几年写的一些非虚构文学作品,只有一篇早年的小说处女作,总共34篇……”今日下午,马进祥散文随笔集《一丁白盖头》“作者·演播者·读者见面会”在兰州市的麦客途步书店举行。

  马进祥讲述创作历程故事

  “全书大致分为求学道路、亲情友情、乡味风物、童年记忆和家乡旧事等几个内容,连起来如同一串串脚印,大致勾勒了我所走过的艰辛的人生道路,某种意义上也是一本个人自传,是我年过半百后的人生记录。”马进祥在与读者见面时,分享了自己这本散文随笔集《一丁白盖头》的创作历程。“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从贫困到初步小康,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农村社会发生的重大变迁。如果不用文学艺术的手段做记录,许多生活习惯、生存状态,尤其是心灵体验就会很快消失。想起父辈那些难行的日子,想起那句‘唉,额木庄稼人么,从里来,捯一辈子,最后还得到里去’时,会让我们这些读书人内心歉疚不安——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写作的意义。”

  散文随笔集《一丁白盖头》

  这本散文随笔集《一丁白盖头》中,用碎片式的文字试图把个人半个多世纪的人生经历与心灵体验,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折射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西北少数民族农村地区的生活画卷。有评论者这样认为:这是中国记忆。

  【延伸阅读】

  马进祥,甘肃和政人。1962年生,1983年西北民族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高级编辑,资深媒体人。长期从事电视管理和文学新闻作品的写作,创办过《陇上人生》等许多知名的电视栏目,其中《我从陇上走过》2003年获甘肃省十大电视品牌栏目,《都市快报》2012年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评为“全国电视栏目民生影响力10强”。1983年发表处女作《阿英舍奶奶》(短篇小说),此后《一丁白盖头》获得“良恒杯”全国散文诗歌大奖赛散文一等奖、首届六盘山文学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