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加快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访榆中县委书记冯月旺

 2019/07/01/ 03: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

加快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访榆中县委书记冯月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日前,榆中县委书记冯月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榆中县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农业大县,实现文化旅游业和农业融合发展,对壮大榆中县域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提升榆中形象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榆中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被称为兰州的“后花园”。这里有距兰州市区仅45公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A级旅游景区兴隆山,也有地处黄河下游南岸,陆路距兰州市区90公里、距白银市区23公里,被誉为“陇上江南,鱼米之乡”的青城古镇。同时,陇海铁路穿境而过,G20、G30高速公路、312、309国道纵横贯通,正在进行规划的城际铁路建成后将连接起市区、县城、榆中高铁站和夏官营大学城,规划建设的夏官营机场将成为继中川机场之后的第二大机场。

  冯月旺认为,榆中交通便利、文化厚重、生态旅游等区位资源优势明显。作为兰州市的“东大门”,榆中县依托兰州市区丰富的人口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榆中把改善农村环境,建设宜居乡村作为实现发展的有力抓手,大力实施净化、美化、洁化、亮化工程,持续完善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致力于打造李家庄、分豁岔、浪街、哈班岔、张家寺等一批乡村旅游典型。

  “李家庄原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村子,通过实施‘田园综合体’建设,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乡村休闲旅游经济迅速形成,有力地带动了群众致富。”冯月旺说,榆中将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以农业促进旅游,以旅游带动产业,让农业、农村、文化、旅游进一步得到协调发展。

  为提升榆中乡村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榆中每年组织举办和平牡丹节、石源文化节、玉泉美食节、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农民丰收节、兴隆山红叶旅游节、冬季冰雪节等旅游节会,以节促销、以节促游,吸引游客、聚集人气。同时,组织举办全域旅游及旅游扶贫专题培训班,积极面向乡镇、村组干部、旅游经营业主开展乡村旅游培训,着力构建“健康、快乐、休闲”的旅游品牌。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53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7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02%和27.22%。其中,乡村游人数达到了270万人次,乡村旅游正在成为全县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冯月旺表示,未来几年,榆中将紧紧抓住兰州城市副中心暨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机遇,主动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狠抓项目建设,推进产业融合,实施精准营销,致力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化崛起、旅游发展、项目带动,加快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尝试推出“景区+乡镇+部门+县领导”的捆绑营销模式,坚持“不让一位游客在榆中受委屈”的理念,进一步擦亮榆中旅游名片,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实现榆中旅游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