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生态环保】一城山色半城湖——张掖市甘州区生态文明建设扫描

 2019/07/01/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一城山色半城湖

——甘州区生态文明建设扫描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一角。俞树红 摄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快看,好大的湖!”

  6月20日下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记者团走进张掖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景区,一下车大家就被眼前的湖面所吸引。

  碧波荡漾,水光潋滟,湖边树木葱绿,平整宽敞的彩色跑道将燕然、云中、居延三湖盘绕连贯,与城市高楼、绿地构成“一湖山光、半城塔影、苇溪连片”之景观。

  乱砂场蜕变“加湿器”

  搭乘观光电动车环湖游览,放眼望去,蓝色的湖面泛起一层微微的涟漪。环湖彩色健身步道、自行车道一尘不染,宛如一条条彩带。

  “景区面积4500亩,其中水域面积2260亩,蓄水量265万立方米。包括9个休闲广场、20多公里健身步道,1790亩绿化林地联通三湖。”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景区负责人赵龙说。

  经常来这儿锻炼身体的刘生君老人告诉记者,9年前,这里并非这样美,全是一片乱坟岗、乱石滩、采砂场,特别荒凉。

  赵龙介绍,近两年来政府按照“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打造山水林田湖共同体。先后投资9800万元对芦水湾景区进行彻底改造和品质提升,按照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的思路,高标准规划和定位,打造城市“加湿器”,造福百姓。

  做足城市“绿”文章

  芦水湾生态景区只是张掖国家级湿地公园的一小部分,各种湿地湖泊彼此相互交融,互为一体。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是我省首家通过验收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地处城市中心,有沼泽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1.5万亩。”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韩多钢自豪地说。

  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新亚欧大陆桥交通要道的张掖,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张掖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刘毅介绍,现在每天的外地游客在三四百人,旺季时最多一天可以接待万名游客。

  近几年来,张掖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新思想的指引下,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休闲观光、健身运动的绿色场所,不但美化了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同时为张掖滨河新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居住条件,成为张掖城市发展最靓丽的风景线和“新名片”。

  前来张掖旅游的外地人,大多看完七彩丹霞风光,就会来到湿地公园游玩,感受“塞上江南”特有的风情,身临其境,感受教育家罗家伦笔下“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当江南”的诗情画面。

  “很干净、生态环境优美,湿地公园可以改善城市气候,大西北少见。”几位结伴前来游玩的南开大学学子对于张掖湿地公园更是赞不绝口。

  今年端午节,我们刚在这里举办了龙舟赛,不少外地朋友惊叹,张掖竟能办龙舟赛,变化真的太大了!张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润强告诉记者,如今的张掖风光四季秀美,春天百花争艳,夏天绿树成荫,秋天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