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到武威段正式开建 武威金昌纳入全国高铁网

 2019/07/01/ 08:5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许晗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到武威段正式开建 武威金昌纳入全国高铁网

  每日甘肃网7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30日,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新乌鞘岭隧道进场开工,标志着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铁路正式进入建设阶段。兰张三四线铁路是国家铁路干线联络线,全线贯通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继兰新高铁之后的第二条高铁通道,我省武威金昌也正式纳入全国高铁网,乘高铁从兰州出发,经中川机场到张掖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内。

  距离兰州200余公里外,乌鞘岭脚下安远打柴沟,一条新的铁路隧道正式施工。这就是备受甘肃武威、金昌人民关注的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到武威段以及全线控制性工程——新乌鞘岭隧道。说到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就得先说说兰新高铁。兰新高铁从兰州出发,经西宁到达张掖,未将武威、金昌纳入其中。

  如今,两市人民的高铁梦随着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的建设也即将实现。

  “兰张三四线全线贯通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继兰新高铁之后的第二条高铁通道,距离、时间都将大幅缩短。”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杨永成说。

  据了解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全长439.25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二五”“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是亚欧路桥通道甘肃河西走廊地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

  “现在,乘坐兰新高铁,从兰州到张掖要绕行西宁,全程要4个多小时。而作为国家高铁干线连线的兰张三四线铁路将我省武威、金昌、张掖融入国家高铁网,兰张三四线全线贯通后,高铁出行又有了新选择,兰州坐高铁经中川机场到张掖3小时内就可到达。”

  杨永成介绍,这次开工建设的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当天开工建设的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新乌鞘岭隧道位于我省武威市天祝县境内,为双线隧道,全长17125米,最大埋深952米,在既有乌鞘岭特长隧道东侧,是兰张三四线铁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计划工期为4年。

  中铁三局兰张三四线新乌鞘岭隧道二标项目经理付民光介绍,新乌鞘岭隧道将位于祁连山保护区,建设过程中环保要求很高、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为此,施工方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诊断和论证,组织设计单位充分借鉴近年其他大干线铁路重难点隧道的建设经验,按照不同的变形等级,将分别采用调整仰拱曲率、径向注浆、加强钢架、自进式锚杆加固、双层支护等技术措施,并对有可能导致隧道出现各种风险的自然因素、地质因素、技术因素以及塌方、突水(泥、石)、变形等突发情况进行了全面辨识与排查,制定了针对性控制措施,以确保施工安全和运营安全。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许晗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