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临洮:产业扶贫才是硬道理

 2019/07/01/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亚海 杨忠平

  “党建引领”助力产业脱贫

  时下也正是临洮县高原夏菜集中上市的季节,菜花、紫甘蓝、西芹这些品质好、味道美的蔬菜在丰富老百姓餐桌的同时,也逐步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硬菜”。

  记者来到连儿湾乡花儿岔村阳坡社党员王怀忠家的地头时,他正在菜地里忙着覆膜、栽苗、浇水。当问及他种植高原夏菜的情况时,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种菜帐”。

  王怀忠说:“去年种了三垧紫甘蓝,三垧散菜花,收益比较可观,今年种了四垧散菜花,一垧多紫甘蓝。我觉得收益要比洋芋好,一垧高原夏菜顶两三垧、三四垧洋芋的收益,就是要看市场行情,如果行情好,一垧的收益将近是四五垧洋芋的收益。”王怀忠种植高原夏菜增收致富的实践,也是该乡通过党建示范引领,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的一个生动缩影。

  连儿湾乡处于高海拔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原先以种植马铃薯为主。近年来,由于马铃薯价格受市场环境的影响,老百姓的收入明显下降。该乡通过大力引导,扎实开展合作社规范提升、种植技术培训等举措,组织村社干部、合作社负责人、党员代表、贫困户到安定区内官镇等地实地参观学习,因地制宜,科学施策,把单一的马铃薯种植调整为高原夏菜、马铃薯和中药材相结合的种植模式,全乡产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连儿湾乡旭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旭东告诉记者,2018年,在村党支部引领之下,通过到外地考察学习,看到种植高原夏菜的效益非常好,自己就有了回家种植高原夏菜的想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一想法终究变成了现实,自己想尽办法打了两眼水井,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流转100亩土地,全部种植了高原夏菜,同时还带领50多户贫困户一起种植,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加快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自己感到由衷的高兴。

  近年来,连儿湾乡聚焦抓党建促脱贫,围绕深化“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建设,有效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着力在支部引领、合作社示范、党员带动推广等方面狠下功夫,大力发展高原夏菜产业,真正走出了一条“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新模式,全村经济社会逐步呈现出富民产业发展兴旺、群众收入稳步增加的新局面。目前,全乡有花儿岔、羊嘶川、三源等村发展高原夏菜,主要种植品种为菜花、甘蓝、芹菜、萝卜等,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

  今年以来,临洮县结合落实定西市“551”产业扶贫模式,提出了“山区药材洋芋饲草加百合,川坪蔬菜花木改饲促旅游,全县上下抓好劳务搞养殖”的产业发展布局,确立了马铃薯、畜草、蔬菜、百合、中药材、花木、劳务“七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行了“一业一策一龙头一专班,一业一号一社一群”工作机制,培育龙头企业3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25个、家庭农场66家,带动贫困户2.1万户,实现了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全覆盖。同时,整合扶贫资金2.93亿元,扶持引导1.2万户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2722户9219人通过产业实现脱贫,占全县脱贫人口的54%。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