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金牌“井喷”背后——记兰州大学高水平武术队

 2019/07/01/ 16:0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程楠

  新华社兰州7月1日电 题:金牌“井喷”背后——记兰州大学高水平武术队

  新华社记者程楠

  一套拳法,行云流水;几件兵器,得心应手。近年来,虽偏居西北一隅,但兰州大学高水平武术队在国际、国内赛事屡创佳绩。金牌“井喷”的夺冠“密码”,是一群群兰大武学人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坚韧奉献的累累硕果。

  艰难初创,从“0”开始

  一大早,兰大高水平武术队的队员们就来到训练场开始热身。青春的脸庞和矫健的身姿背后,是一群年轻的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高水平武术队能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从‘0’开始。”兰州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李绍成说。

  兰州大学高水平武术队组建于2001年,建队至今,李绍成一直担任武术指导老师。他回忆,最初建队时很艰难,没有训练场馆和场地,甚至一度出现招生困难的状况。“好多学生听到‘大西北’就不来了。”他说。

  2005年,在国际武术联合会组织的国际裁判晋级考试中,李绍成以优秀的成绩获得了国际武术联合会授予的国际级武术裁判员称号,这是兰州大学建校100多年以来的第一个国际级裁判。

  此后,在担任各类比赛裁判的过程中,一旦发现好苗子,李绍成就会动员他们报考兰大。世界锦标赛、亚运会双料冠军阚文聪就是李绍成独具慧眼招进兰大的。

  已在兰州学习、生活和工作9年的阚文聪,目前是兰州大学体育教研部的一名教师。她表示,自己的成长道路和成就离不开恩师和母校的培养。“我很幸运,当初是李绍成老师亲自选我进入兰州大学,经过多年的教育和培养,我为能够成为兰大一员感到骄傲。如今,我也开始指导年轻运动员走上国际舞台。”

  多年来,兰州大学高水平武术队已获得国内、国际各类奖牌400多枚。

阚文聪获得金牌后的照片。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