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金城赋》全角度呈现兰州“前世今生”

 2019/07/02/ 0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刘琼

九州台文渊阁全景

  3 以“歌”点睛 述说对城市的无限热爱

  “白云飘过时间的山梁,金城,梦开始的地方。岁月遗存的印记,诉说着西部的另一种大气……”当《金城赋》的画面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主题曲《金城之歌》也同步与观众见面。据悉,《金城之歌》亦成为最新的兰州城市宣传音乐。

  “如果说,《金城赋》是我们在为兰州‘画骨’,那《金城之歌》就是点睛之笔。”在张曦和他的团队眼里,《金城之歌》弥补了《金城赋》没来得及展示的、属于兰州的那股子“豪气”。

  据介绍,《金城之歌》原稿来自于张曦团队创作的一组长诗,由著名音乐人黎冬为其谱曲。歌曲邀请著名歌唱家陈俊华以及12支著名乐队的主唱联合演唱,既是对《金城赋》16集内容的总结回顾,亦表达对兰州的无限热爱。

  “兰州需要一首兼具传唱度和文化内涵的音乐,来给它一个精准的定位,展现出它的风情。”倪国良坦言,就宣传片本身而言,需要这样一个主题音乐贯穿始终,增加整部片子的质感。而就兰州而言,更需要这样的一个文化符号。

  “长久以来,人们总说兰州是一座最具‘民谣’气质的城市。但我认为,兰州的气质应该比民谣更加厚重和豪迈。”张曦表示,之所以邀请12支不同时期、不同形式的乐队主唱来演绎《金城之歌》,就是想表达不同年龄段人们对兰州的情怀,让这首音乐作品更震撼、更大气、更能代表兰州。

  4 勾勒城市“轨迹” 彰显兰州的独特气质

  随着镜头的不断切换,历史与现实、怀旧与新潮的故事纷至沓来。那些普通画面背后的发展轨迹,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也让那些对城市司空见惯的目光捕捉到了更多新鲜的元素。在熟悉的地方邂逅最不熟悉的故事,是《金城赋》所传达的另一层含义。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兰州牛肉面好吃,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个地域美食背后,展现出的是兰州这座城市民间文化的根脉。”作为《金城赋》采访的16位专家学者之一,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彭金山这样评价《金城赋》,“它展现给观众的,不仅仅是城市的美好,更是平常百姓浓浓的生活气息和相袭久远的古朴民风。”

  对于《金城赋》所能带给城市的“正效应”,张曦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坦言,通过人们最熟悉的身边事物切入,希望能够抛砖引玉,让大家关注“网红城市”下素颜的兰州,那是一个更加质朴的城市,一个有点温情又不乏阳刚,且十分包容的美好城市。

  “其实拍摄之前,我们整个团队对兰州的印象都是模糊而笼统的。直到拍摄结束,那些停留在人们普通认知层面的标签,逐渐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电视画面。”采访的最后,张曦告诉记者,如果有机会,他们还将继续筹拍《金城赋(下)》。那时候,镜头或许将对准兰州最普通的市井生活。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刘琼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