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寻医问药】下肢发冷麻木要尽快就医

 2019/07/02/ 10: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花兰

【寻医问药】

下肢发冷麻木要尽快就医

  高花兰

  炎炎夏日,有人小腿却一阵发凉,出去遛个弯儿,走几百米腿就开始疼起来。难道是“老寒腿”犯了?这可能是“腿梗”。与心梗、脑梗相似,腿梗就是下肢的动脉发生了栓塞,医学上把这种疾病称作“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下肢动脉硬化是由于血液供应障碍而出现下肢发凉、麻木和间歇性跛行等一系列症状,出现这种疾病,往往提示心脑血管也存在严重缺血问题,患者需要留意一些危险信号,并及时就诊。

  “腿梗”按照患者的临床症状由轻到重可分为4期:

  Ⅰ期:轻微症状期。多数病人出现患肢怕冷、感觉麻木、行走易疲劳等。

  Ⅱ期:间歇性跛行期。行走一段距离后,出现患肢疲劳、酸痛,被迫休息一段时间,休息后症状可完全缓解,再次行走后症状又出现。

  Ⅲ期:静息痛期。病变进一步加重,患者休息时就存在肢端疼痛,平卧和夜间休息时容易发生。它是患肢趋于坏疽的前兆,疼痛部位多在患肢前半足或趾端。

  Ⅳ期:溃疡和坏疽期。患肢缺血加重,出现肢端溃疡,严重者可发生肢体坏疽,合并感染加速坏疽。

  下肢动脉硬化的症状并不典型,极易与“老寒腿”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相混淆。

  老寒腿 老百姓俗称的“老寒腿”,即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病,早期可能无症状,以后逐渐出现疼痛、僵硬,疼痛常伴随着日常生活中的姿势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站立行走时需先活动几下关节才能迈步,病人还可能会出现“O”形腿。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也会出现下肢疼痛、间歇性跛行等症状。但一般从症状上来说,一走路就疼痛可能是腰椎病,走一段路才开始疼痛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

  下肢血管好坏摸脚背就知道,足背动脉的搏动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下肢血管健康状况,位置处于人的足部足背正中最高点。足背动脉的搏动强度因人而异,有些人搏动很强,有些人似有似无,主要与天生差异或脚的胖瘦有关。如果一个人的足背动脉搏动突然发生了变化,或者左右两侧强弱不对称,可能是腿部血管出现了问题。

  不对称。如果一侧足背动脉搏动减弱,且左右不对称,原因通常是下肢动脉硬化。

  双侧都减弱。如果双脚的足背动脉都越来越弱,要警惕大腿部位的动脉等位置相对较高的血管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等。

  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三高”人群出现血管问题的风险更高,要多关注足背动脉搏动情况。一旦出现腿疼,特别是伴随下肢麻木、发冷、间歇性跛行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建议有下肢动脉栓塞症状的人日常做到:养成低脂、低糖、低盐的良好饮食习惯,口味要清淡,尽量避免高脂肪、高糖、高盐类饮食;少饮酒、不抽烟,劳逸结合,保持健康的体重;踮脚尖,减缓下肢血管堵塞。将脚跟离地抬起,用脚尖来支撑身体,保持约2秒后落下脚跟,站稳后再将脚跟抬起,重复进行;40岁以上的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下肢血管常规彩超,检查是否有斑块形成,以便及时确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