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国妇女报】甘肃平凉老党员岳桂芳留下遗愿报党恩 “老妇联”的“特殊党费”

 2019/07/02/ 17: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记者 袁鹏 梁璐

甘肃平凉老党员岳桂芳留下遗愿报党恩

“老妇联”的“特殊党费”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袁鹏

  □ 梁璐

  “党把我从一个不识字、不懂人生意义的农家女培养成了一个坚定信仰共产主义,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这一辈子没有虚度年华。”

  4月9日,家住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粮食局家属院的普通党员岳桂芳老人因病离世,享年86岁,这是她一生中最常说的一句话。

  4月17日,岳桂芳的女儿李静(化名)带着母亲在病榻上的遗愿来到崆峒区委组织部,将岳桂芳省吃俭用多年积攒的2万元人民币作为“特殊党费”上缴给党组织。至此,李静完成了母亲交给她的最后嘱托。86载春秋,66年党龄,中共党员岳桂芳为自己波折而又坚韧的人生历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1933年,岳桂芳出生在平凉市静宁县古城乡的一个农民家庭里。小时候的岳桂芳和姊妹们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紧巴日子,贫穷、苦难是旧社会给目不识丁的她留下的最深刻的记忆。

  1951年,18岁的岳桂芳在静宁县妇联参加工作,成家后,她和丈夫于1953年调至平凉工作,此后,她先后在原平凉地区共青团委和妇联工作。

  从旧社会跨入新社会,新旧社会的对比使岳桂芳确立了积极的人生方向,她和家人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憧憬与向往。1953年10月21日,岳桂芳如愿加入向往已久的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1969年,36岁的岳桂芳被下放到山西省曲沃县务农。据女儿李静回忆,初到山西时她只有6岁,母亲每天一边劳动一边照看他们姊妹四个。为了让孩子们吃饱穿暖,隐忍坚强的岳桂芳每天劳动到筋疲力尽,即便如此,岳桂芳从不曾放弃信仰,对党的无限信任犹如暗夜里的光,支撑着她熬过了苦涩的十年。

  1979年,岳桂芳终于回到平凉与丈夫和另外两个孩子团聚。1982年,受原平凉市城关镇党组织委托,岳桂芳担负起了原平凉市手工业局下属企业门店的经营。13年间,她带领着工友,把一个濒临倒闭的手工作坊壮大为有盈余、缴税金、惠及所有工人的小企业。每当与后辈们提起这段艰难却又激扬的岁月,岳桂芳总说,党组织给了她一次为人民和社会做点事情的机会,一定要好好干,报答党对她的信任。

  多年的工作中,岳桂芳所在的单位和党组织曾多次授予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997年,岳桂芳退休,退休后的生活让她享受着难得的平静,但2003年丈夫的去世让岳桂芳再受打击。丈夫去世后,收入不高的岳桂芳手头并不宽裕,但她依旧记挂着报答党的信任,每个月她都会从生活费中扣出自己的“特殊党费”,就这样月月年年,从来不曾间断。直到病重期间,岳桂芳专门嘱咐女儿李静,务必把从生活费里省出来的2万元全部作为“特殊党费”上缴给党组织。

  在李静的印象中,母亲是个“小气人”,家中子女多、开销大,母亲的衣裤、袜子都是缝缝补补,只要还能穿就舍不得扔掉。但母亲做出缴“特殊党费”这个决定,李静一点都不意外,这就是她会做的事。

  对于母亲,李静这样说:“母亲一生只想平平凡凡、踏踏实实,她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并不希望宣传什么,我们做儿女的只想遵从母亲的简单愿望。”

  “老人2万元的‘特殊党费’,见证了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无言坚守和‘把一生献给党’的千钧誓言。”一位年轻党员感动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