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作风建设·集中整治进行时】为基层减负,甘肃各地在行动

 2019/07/03/ 04: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德斌 范海瑞 安志鹏 张文博 王睿君

  【体验二】

  工作不拘泥于形式

  抓好落实最重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昨天晚上,因为忙着处理村里的纠纷,快12点了才回到家。”民乐县六坝镇党委书记李吉鸿说。

  5月10日早7时,李吉鸿就精神抖擞地出现在镇政府院子一角的食堂里。照例,他和镇里的干部们一起吃早饭。

  7时30分,六坝镇全体工作人员在院子里集合,即将进行镇里的“传统体育项目”——做早操。

  7时40分许,早操完毕。往常,干部们做完早操后就要各自忙碌了,但今天不同。今天,大家要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开一项重要的会议,即六坝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

  “最近以来,按照‘基层减负年’相关要求,镇上召开的会议数量已经压缩了不少,但人居环境整治是我们六坝镇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工作,这样的工作必须得开会进行部署和落实,不开会进度上不去!”李吉鸿说。

  在这场由镇里全体工作人员和各村主任参加的推进会上,李吉鸿对各村如何抓落实做了详细的安排。全程,他都没有照读讲话稿。

  “实事求是地讲,镇上的一些日常工作,好多时候都来不及准备比较充分的讲话稿。要干的事情都在我脑子里,给干部们说明白,安排清楚,就达到工作目标了,不应拘泥于形式。”李吉鸿说。

  尽管李吉鸿嘴上说得轻松,但并不意味着他在打没准备的仗。头一天李吉鸿就已经做了盘算,想好了细化的工作安排。他拟了一份简单的讲话提纲,确保重点工作没有遗漏,但相比以前,他的讲话稿准备工作确实简单了不少。

  10时30分,会议结束。李吉鸿刚出会议室,就已经有一位村民在等他了。“你们等一会儿,我处理完这个事儿就来!”他向记者招呼说。

  11时30分许,李吉鸿才急匆匆地回到办公室。“临时突发的事儿,四坝村有块闲置的地,镇上计划建一个便民小市场,建设中有点问题,需要我处理!”他抱歉地说。

  “村民们见镇上的书记需不需要预约?”记者有意问道。李吉鸿惊讶道:“见我哪还需要预约!老百姓有事来找,我的工作就来了。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一一安排落实,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没说几句,电话铃声响了。电话那头,镇里产业组的工作人员向他求助。原来,在六坝农业示范园内,镇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接洽谈几座闲置温室大棚的流转事宜。镇里计划把几座闲置温室大棚流转给今年新引进的文德兰公司用以发展花卉产业,谈判正处于攻坚期,需要李吉鸿“一锤定音”。

  李吉鸿告诉记者,镇里为此成立了3个工作小组,分别是拆迁组、产业组和村貌改造组。很多时候,3个小组的工作都需要他和镇长张金铭进一步协调沟通。

  其间,他又接了几个电话,都是村里一些琐事。“村里的事情,你看着是小事儿,但对于老百姓来说,都是跟他们利益相关的大事,一定要处理好!”李吉鸿说。

  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中午12时30分。在食堂简单吃过午饭,本是午休的时间,但眼看要变天了,李吉鸿又坐不住了。原来,他计划下午去国道227线沿途的四坝村现场看村貌改造并现场敲定改造方案的,现在眼看就要下雨,所以想抢在下雨前赶到现场,把户外的工作处理完。

  13时许,记者跟随他乘车沿着平整的水泥村道,来到四坝村八组的一排村庄前。此时,镇里村貌改造组的工作人员单净正和工人沟通,对一户村民的房屋进行美化改造。

  李吉鸿到达现场后,一边屋前屋后查看,一边和单净及村党支部书记沟通相关情况。这时,下雨了,大家只好躲到一户村民的屋檐下避雨。

  单净似乎对这场雨略有期盼。“下雨了村民就会从田间地头回家,在这或许还能碰到人,因为有几户房屋改造的村民还需要做思想动员工作!”单净说。

  时下正值农忙时节,村民白天大多在地里干活,村貌改造组的沟通工作只好放在晚上,这是单净近期工作的常态。

  其实,单净的职务是六坝镇武装部部长。他说,“从今年1月开始,我就投入到做好四坝村430户村民房屋风貌改造的工作中来了,武装部的工作要合理安排时间精力,兼顾完成好!”

  “这种材料成本是不是太高了?这个造型比较适合……”经过详细的沟通和选择,最终,李吉鸿和同事们商量着拍板确定了一个样板,然后就又急着赶回镇里。

  将近15时,李吉鸿又回到了办公室。此后,不时有人进来,有找书记反映情况的,有汇报工作进展的,有审核报告材料的,也有找他签字确认的……

  18时,下班时间到了,但李吉鸿还没忙完。“晚上8点,我们还要碰个头开个小会,各个工作组的负责人聚在一起探讨一下工作。”他说,晚上是开会的好时间,大家可以安静地坐下来,交流讨论一些大事难事,理清头绪,分清主次,更有效地推动具体工作的开展。

  当天晚上,开会的时间并不算长,9时许就散会了。“中央和省、市、县现在都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这为我们基层放手开展工作打消了顾虑,不需要为自己的工作刻意留痕,工作安排更加注重实效,方式方法上更灵活了,效率明显提高了。”李吉鸿说。

  下班回家前,李吉鸿又翻开工作笔记本,简单罗列了一下明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同时也给应对各种计划之外的事预留了时间,然后他要回家去准备好衣服、手套等,因为按照工作计划,明天的一项大事是要组织镇上工作人员参加义务植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