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作风建设·集中整治进行时】减负,听听基层干部怎么说

 2019/07/03/ 04: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德斌 王睿君 安志鹏 范海瑞 张文博

【作风建设·集中整治进行时】

减负,听听基层干部怎么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王睿君 安志鹏 范海瑞 张文博

  “为基层减负,触到了我们基层干部的痛点。我们早就盼着文件少发一些、会议少开一些、检查少开展一些,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实实在在地服务群众。我坚决支持!”提起减负,天水市一位乡镇干部道出了心声。

  近年来,基层工作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标准越来越高,一些基层干部“白加黑”“5加2”地忙碌。与此同时,文山会海、痕迹主义、一票否决、频繁检查等形式主义歪风在基层蔓延,深深困扰着基层干部,也影响着为民服务的质量。

  基层减负,到底应该减什么?怎么减?基层干部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

  大雨过后,东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及时清理排洪口淤泥垃圾,保证当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本文图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提供

  期盼一:基层减负的核心是要真正减掉形式主义的负担

  “我最希望的就是把不该给我们社区承担的工作都减掉,比如去年给我们社区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就有1000万元之多,这耗去了我们很大的精力。”秦州区一位社区干部说,社区干部的确很忙,一个通知、一个电话就得去落实。一些上级部门习惯了发文、打电话安排工作,并且都觉得自己部门的工作最重要、最紧急,很少考虑最基层的干部有多少任务需要去完成。由于精力有限,一些上报的数据到底全不全面、准不准确,就连基层干部自己都不敢保证。

  “会减了、文少了、检查也整合了,这些都能切实为基层减负,但是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方面,也需要给街道和乡镇减负,那就是现在很多工作都要求印制海报、展板、宣传册等,这是一大笔经费,不仅造成了工作压力,而且增加了资金压力。”秦州区一位街道干部说。

  “减负是好事,但一定要落到实处,不能明减暗不减,或者是换一种形式,比如虽然不开会了,但是电话通知一样多;文件少了,但是微信群里的要求多了。同时,我最担心把基层减负工作进行层层督查检查、这样其实又是一种形式主义。”天水市某县一位基层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积石山县寨子沟乡干部与群众拉家常、话脱贫。

  期盼二:“留痕”少一些,“紧箍咒”少一些,“分外事”少一些

  “社区作为最基层的单位,日常的事务本就繁杂,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频繁迎接上级部门的各种检查、观摩、调研等一系列活动,上级部门来一次,资料就要重新准备一次,还不得不在‘留痕’上做文章,长此以往,社区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嘉峪关市雍和社区、胜利社区部分接受记者采访的工作人员说,“留痕”工作在具体执行中,出现了走偏走样:上班回复各种“微信工作群”,为了考核加班补齐各种材料,各类检查评比、总结汇报纷至沓来,政务微信公众号泛滥,这些正在悄然演变成“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留痕”让不少基层干部叫苦不迭。受访基层干部一致认为,应坚决摒弃把“痕迹”当“实绩”的形式主义做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形成真抓实干的导向,把工作变为可操作的政策和实施方案,给人民群众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和实惠。

  作为身处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在东乡县那勒寺镇三甲村驻村的一位干部认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做法,不仅不会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而且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要让基层干部从一些形式主义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才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他说。

  就环县而言,目前已将村级党建台账资料从23类减到了7类,并压缩了考核频次,颇受基层干部好评。但减负是一个面广量大、整合优化的复杂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环县虎洞镇一位村党支部书记认为,在坚持好现在这种减负态势的基础上,有的形式还得再减一减,有的方法得再调一调。比如,牌、匾上了墙,但干部工作不一定上了心,浪费资源、没有效益的形式主义最好不要搞。他希望,最好能给减负政策的落实加一个考核考量抓手,确保减负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真正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记者采访时还发现,在基层一些社区村镇,为了促进工作层层落实,几乎每项重要工作都要层层签订落实责任书。

  签了责任状,就意味着要追责。嘉峪关市一名社区副主任告诉记者,他身上就“背”有5项责任内容,一旦哪一项落实不力,或出了问题,追责时“难逃干系”。

  为此,很多基层干部希望,不要一味给基层念“紧箍咒”,应进一步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为民办事。

  “能不能少点形式,多一些务实?”除了少些分外工作,记者走访的社区、镇村,不少干部盼望减少不必要的加班。“劳逸结合更有利于工作开展。”受访的基层干部希望,除了重要节点、工作推进的关键时刻,应该严格执行好领导干部带头休假制度,勿把周末和晚上加班当成常态。

  期盼三:减负要减去基层干部过重的心理负担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从上到下,各项政策举措都要最终通过镇上、村上来落到实处。”张掖市民乐县某乡镇党委书记说。

  在他看来,基层减负,减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给基层带来的不必要负担,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成为部分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

  他认为,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一方面是来自工作本身,例如一项工作具体要怎么开展,用什么方法等,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上级的压力,一些工作推行不开、推行慢,上级领导又提出要求,这样就使得干部的心理压力特别大。

  “为基层减负,首先要减去的是基层干部过重的心理负担,这就需要跟干部多沟通多交流,对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多关心,化解疏导干部心理上的压力!”他说。

  同时,他也期盼,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农村基层干部的生活待遇。他认为,目前,好多乡镇的年轻干部更希望在城市工作,扎根农村的意愿并不强。通过提升生活待遇和提供事业平台,一定程度上能为农村基层留住更多的人才。

  “会议材料篇幅越长越好,在过去成了一种常态。因为在好多人看来,会议材料篇幅长短反映着你对工作的态度,这种风气应得到纠正。”民乐县一位乡镇干部说。

  开不完的会、填不完的表,写不尽的材料、应付不尽的检查,让许多基层干部心理负担过重,疲于奔波,自己都不知道“时间去哪儿了”。临夏市东关街道一位社区党支部书记说,为基层减负是一场“及时雨”,只有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和各种材料中解脱出来,才能卸下心理包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走到群众中去,解决难题。他建议,要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让数据多跑路代替基层干部跑腿,这样才更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

  广河县农业农村局一位干部认为,基层干部只有离开“案头”走向“地头”,才能真正搞好基层工作。

  民乐县不少干部建议,应更多采用便捷的沟通方式来“开会”,减少“在路上”的时间浪费。同时,基层应对考核督察等的文字材料应该更简单直接,省去套话、空话,让工作变得更加高效,这其实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减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